||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病人需要我们的“五心”、“四要”

来源:  作者:周敏平  (查看评论)

病人入院后,会遇到各种问题,出现各种各样的情绪。护士如何纠正病人的不良情绪,平息患者的不满,使病人身心尽可能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呢,这就需要我们护士作到五心四要

五心:真诚心、爱护心、同情心、关怀心、忍耐心。

四要:要善于运用语言交往、要充分运用非词语交往、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要虚心学习。

如何做到五心四要

 五心

1、真诚心:我们与患者交谈,诊治过程中应充分表达出为病人服务的诚意,缩短与患者的距离,赢得病人的信任,创造轻松的环境,利于沟通,使病人如实提供与疾病有关的信息。

2、爱护心:服务的对象是病人,目的是解除病人痛苦,尊重病人的合法权利,在工作中不能有亲疏、贫富、高低、贵贱之分,要在短时间内取得病人了解、信任及理解。

3、关怀心:医患之间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个病人,此时你希望医护人员对你怎样,要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在法律道德允许的条件下遵守医疗原则,尽量为病人提供方便。

4、同情心:护士应注意到病人受疾病的折磨,心情变得焦虑、猜疑,心理承受能力差,病人此时最希望得到医护人员及社会的同情、理解和支持。在交谈、治疗过程要多同情、理解,为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有时护士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可对病人起到很好的安慰。

5、忍耐心:护士在平时工作中因接触的患者文化背景、社会经历、生活环境不同,患者有时在语言、行动等方面表示出对你的不尊重、不同意,可能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护士不能粗暴对待而要耐心解释,注意方法。

四要

1、要善于运用语言交往。护患关系的好坏,双方交谈沟通是关键,与病人交谈,语言应通俗易懂,避免专业化。随着交谈的深入,病人会暴露内心产生的种种不安、焦虑、恐惧,护士应要安慰、耐心细致的启发、解释、劝慰,以解除病人的顾虑,切忌急躁、生硬、冷漠及不良刺激的语言,避免因语言简单而引起病人误解、不愉快、争执和纠纷。

2、要充分运用非词语交往。护患双方在交往中很多情况下是非语言性的,如谈话的声调、面部表情、动作姿势、目光等,从身体语言中去了解病人。反之,姿势不端、毫无表情、目光不接触、语调低沉的谈话只会给病人心理带来负面影响。护士在工作中应抛开个人的烦恼及不愉快,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以病人为中心,时刻为病人着想。

3、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失败是成功之母,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吃暂要长智,多问几个为什么,从自身找原因,不回避问题。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技术和与病人沟通的技巧。

4、要虚心学习。学无止境,技术的提高源于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包括学习别人的经验。病人是我们的老师,病人对疾患的感受是切身的、真实的,治疗结果的感受也是病人反映给我们,通过与病人的接触、交谈,可得到病人最希望我们做什么、如何做的信息,什么事都要为病人想到。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