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护士常用的几种语态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士在面对不同的病人时,语气语态垦定也会大不相同,那么护士在面对不同的病人时都应该注意用哪些不同的语气语态呢?

  1、询问性用语

  应耐心、温馨、柔和。如“您好,今天感觉怎么样?好一些了吗?”“大爷(大妈),您哪里不舒服?”

  2、称谓性用语

  应礼貌、热情、温和。一般应以年龄或身份(职务)区分称谓,或称“大爷(大妈)”、或称“先生(女士)”、或称“同志”、或称职务等,开口必说“您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闭口必言“谢谢”。

  3、商量性用语

  应中肯且婉转、和蔼。如“对不起,专家号已挂完,我给您推荐其他医生可以吗?”

  4、指令性用语

  应准确、亲切、简明。护士在治疗操作过程中,需要病人予以配合时,与其要尽量温和亲切。如“我要给您输液了,请把拳头握起来,谢谢!”“请您把眼睛睁开。”

  5、告知性用语

  应明确且礼貌、大方。如“x先生(女士),您的住院押金不多了,为了保证下一步治疗顺利进行,请您及时补交押金好吗?”(最好个别告知,以示尊重。)

  6、劝慰性用语

  应含蓄且关爱、体贴。病情较重的病人,一般较为敏感、焦虑、抑郁,护士在护理时,应予以心理暗示、劝慰疏导。如“今天您气色好多了,真为您高兴”、“请您不要着急,治疗有一定的效果,检查结果表明,您的病正在逐步好转。”

  7、歉意性用语

  应真诚且朴实、柔和。如“对不起,让您久等了”、“对不起,给您增加痛苦了”。

  8、道别性用语

  应真诚且热情、温和。如“祝贺您康复出院!我们真为您高兴。回去后还应多注意饮食和功能锻炼,希望您恢复得更好”。迎接新病人入院时不说:“欢迎光临”;欢迎病人出院不说“欢迎下次再来”。因为生病住院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有些病人和家属是很避讳的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