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静脉输液时的巡视时间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mqx252:患者输液的很多,护士很忙,一个输液的患儿头皮输液时外渗(营养药),家属要陪偿,否则就要去闹。请问你们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办?输液时有巡视时间要求吗?
微伤:我以前时常碰到输液时外渗,但没有碰到过家属要求赔偿的。一般安慰后,患者和家属都能理解,重新穿刺即可。
输液外渗的原因一般跟患者肢体活动和血管脆性,以及药物性质有关,简单把责任归咎于护士没有巡视是不科学的,根据分级护理制度,一级护理的病人要求每15 —30分钟巡视一次,我们就按15分钟吧,你刚巡视离开,患者外渗了,如果患者和家属均未发现,15分钟后你再次巡视,这个时候你能怪护士巡视不到位 么??然后要求赔偿么??于理,于情都说不通,当然24小时特护除外。

教科书输液反应章节,说道护士要加强巡视,以便及时发现、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并未提及巡视要多久一次,临床中,我们也是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病情、药物性质、血管情况、有无家属等等来尽量多的巡视病人,以便了解患者输液情况及有无外渗及不良反应发生。

楼主未说从穿刺结束到患儿外渗之间间隔时间多久,期间护士有无巡视,也未说引起外渗的主要原因,所以我无从回答该怎么处理家属要求赔偿,不赔就闹的问题。

不过,个人经验,遇到特殊患者,要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要承认自身确实存在的问题,敢于说抱歉,尽量安抚,消除对方不满,从而化冲突与无形,此时最忌讳与对方唱反调,这样的话,对方的情绪更易被激惹,最后闹得不可收拾。
还有,对于处理护患冲突经验不足的护士,要练习自己识别患者及家属的能力,对于那些难缠甚至不可理喻的尽量寻求科室的长者或护士长直接处理,以避免自己处理不好,激化矛盾,为他人处理时增加困难。 当然,最好做个有心人,从他人身上学到处理此类事情的经验,多多益善啊!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