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住院病人安全转运制度

来源:  作者:君宇  (查看评论)
一、出、入院病人的护送
1、出入院处置室对入院病人应进行评估,对行动不便或病情较重的病人,应通知中央支持专人陪送新入院病人到科室,并使用安全的方法,如轮椅、车床等送至病房,必要时由医护人员护送。
2、急诊科病情危重的病人经抢救后需住院时,应提前通知出入院处置室和病区值班人员做好准备,并由急诊科医护人员直接护送至病房,入院手续由家属或医护人员补办。
3、病人康复出院时,医护人员应尽快为患者办理出院手续,病情需要时应送至医院大门口。
二、手术病人运送
1、凡手术病人由医护人员负责接送。接台的术前病人应由当值组长查对、评估后选择恰当的转运方式和护送人员,情况允许才交由中央支持人员运送,不能行走及给予麻醉前用药的手术病人,应用平车接送,重危病人须有经(主)治医师陪送。   
2、接送病人出入时应注意保护病人,防止碰伤,移动病人到手术台或平车,须锁住刹车或有人扶住车身防止滑动,搬动病人时应轻巧稳妥。
3、病人(特别是小儿)卧在手术台上等待手术或手术完毕等待送回病房时,巡回护士应在旁照顾,防止坠床摔伤。
4、手术完毕,病人由经(主)管麻醉医师及手术医师护送回病房,护送途中注意保暖及输液通畅情况。
5、手术室经常检查平车、担架有无损坏,防止接送时摔伤病人。
三、检查、治疗及转科病人运送
1、住院病人在院内做各种检查或治疗时,护士应正确评估病人的病情及活动自理能力,选择恰当的护送人员和安全的运送方式。一般情况下通知中央支持派人护送,病情不稳定或重危病人须由熟悉病情的医生或护士陪送;一级护理病人、病情危重或行走困难者,应用平车或轮椅运送。
2、转科前,由转出科室与接收科室作有效沟通,责任护士、中央支持人员携带全部病案陪送病人前往转入科室交接清楚。
3、危重患者转运前当值组长应作好评估,督导护士备好必要的急救药品及物品、仪器,保证静脉通路足够、通畅以满足转运过程的需要,转运中注意监护患者情况,遵医嘱给予药物和协助需要的治疗。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