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呼吸康复锻炼指导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呼吸康复锻炼方法

一、深呼吸和有效咳嗽:病人每2~4h定时进行数次随意的深呼吸,在吸气终了屏气片刻然后爆发性咳嗽,促使分泌物从远端气道随气流移向大气道。
二、胸部叩击:方法为五指并拢,向掌心微弯曲,呈空心掌,腕部放松,迅速而规律地叩击胸部痰液聚集肺叶。从肺底到肺尖、从肺外侧到内侧,每一叶叩击1~3分钟。叩击同时鼓励病人作深呼吸和咳嗽、咳痰。叩击时间15~20分钟为宜,每日2~3次,餐前进行。
三、缩唇呼吸:缩唇呼气增加气道外口段阻力,可防止气道过早闭合。教会病有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呼气时嘴唇缩成吹笛状,气体经缩窄的嘴唇缓慢呼出,吸气与呼气之比为1:2或1:3。
四、腹式呼吸锻炼:作深而缓慢的腹式呼吸,使呼吸阻力减低,潮气量增大,通气/血流比例失调改善(正常0.8)。同时通过腹肌主动的舒张与收缩可加强膈肌运动,提高通气量,减少氧耗量,从而减轻呼吸困难,提高活动耐力。方法:病人取立位或坐位,一手放于腹部,一手放于胸部。吸气时尽力挺腹,胸部不动;呼气时腹部内陷,尽量将气呼出。每分钟呼吸7~8次,每次10~30分钟,每日锻炼2次,掌握腹式呼吸后,应将缩唇呼吸融于其中,能有效增加呼吸运动的力量和效率,调动通气的潜力。
五、呼吸操练习:以缩唇呼气配合肢体动作为主,吸气用鼻,呼气有嘴。第一节双手上举吸气,放下呼气,10—20次;第二节双手放于身体侧面,交替沿体侧上移下滑,上移吸气,下滑呼气,10—20次;第三节双肘屈曲握拳,交替向斜前方击拳,出拳吸气,还原呼气,10—20次;第四节双腿交替抬起,屈膝90°,抬起吸气,放下呼气;第五节吹悬挂的小纸球训练。
六、家庭氧疗:缓解期氧分压在7.33kPa(55mmHg)以下,尤其是合并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或顽固性右心衰者应坚持家庭氧疗。氧疗能使低氧血症病人提高活动强度,扩大活动范围,增加运动耐力,改善生活质量。采用鼻导管或鼻塞吸入,氧流量1~2升/分,浓度24~30%,昼夜持续>16小时。
七、耐寒锻炼
当寒冷刺激时,鼻黏膜血管收缩,血流减少,营养和氧气供应不足,新陈代谢率降低,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心脑血管收缩,轻者头痛、头晕,重者脑血管破裂、堵塞,发生脑溢血和脑血栓,且心绞痛发作频繁,乃至心梗。人们对冷的反应一般以加衣盖被御寒,这是被动,积极主动的办法,应尽早进行耐寒或冷适应锻炼,增加人体抵御寒冷功能,提高身体素质,以便在秋冬季节战胜寒冷,保护自己。耐寒锻炼适用于所有健康人群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        *耐寒锻炼方法:广义上讲只要是接触寒冷的运动都算是耐寒锻炼
        *冬季散步、慢跑、做广播操、打太极拳、擦洗冷水澡等
        *积极的室外锻炼,可采取早晚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适当快走、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舞剑
        *简易耐寒按摩,用手磨擦头面部及四肢的暴露部位,每日数次,每次数分钟,直到皮肤发红为止
        *冷水锻炼,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和揉搓鼻部,逐渐用温水擦洗四肢至全身
耐寒锻炼的注意事项:
        *从夏季或秋季开始
        *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        *量力而行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