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手术护理记录单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那么那么的帖子<有关手术护理记录>

曾经参加浙江省人民医院 陈爱初主任《有关手术护理记录》的讲座。奉献出来与大家共享
护理文书不仅仅反映了病人病情的观察记录过程,也体现了医疗机构的护理质量乃至管理水平.
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全民法制意识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规范手术护理文书书写,提高护士的护理文书书写水平,对保护护患双方的合法权利,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进步概念:
护理文书是护理人员在护理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字,符号,图表等资料的总称,是护理人员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业务水平的具体体现,是病历的重要组成部分.

手术护理记录单
手术护理记录是指巡回护士对手术病人术中护理情况及所用器具,敷料的记录,应当在手术结束后即时完成.

手术护理记录内容和要求:
(1)病人的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科室,住院病历号,手术日期,术前诊断,手术名称,入手术室时间,手术护理情况,使用各种器具和敷料的清点核对数目,巡回护士和洗手护士签名.
(2)手术情况:手术体位,病人皮肤情况,手术结束意识情况,引流管数量及部位等内容.
(3)巡回护士和洗手护士应严格核对检查,核对手术中所用的无菌包,确认合格后,将所用的主要无菌包的名称记录于手术护理记录单,双签名.
(4)植入病人体内的医疗器具如由手术室提供,应将其标知核对后贴于手术护理记录单的后面;若是由医生提供,其标识由医生处理。
(5)手术所用各种器具,敷料的清点记录要求:
巡回护士和洗手护士在手术开始前,共同清点,核对手术包中各种器具及敷料名称、数量,逐项准确记录。
手术中追加的物品即时记录,数字之间以‘+’号相连。

手术清点记录要求
手术中确实需要交接班时,应该严格进行,而且要记录。
巡回护士和洗手护士在手术结束缝合前,应共同清点台上、台下的器具、敷料,确认无误,告之医生并记录。
清点时若发现数目与手术前不符,护士应当及时告诉医生,共同查寻找。
在手术结束缝合后,巡回和洗手护士再次共同清点,确实数量无误,核对并记录。
由医生安排供应部门人员跟台手术时,必须与手术室护士长取得联系,清点由医生和他们负责,护士记录,必须在手术记录单上注明。
清点记录应该用阿拉伯数字顶格填写。
巡回和洗手护士在手术结束时即时签名,记录单放于病历中,送病房。
书写要求;字迹清楚、端正,不涂改。
实习学生和进修人员不能单独填写,必须由老师签名。
若有不妥,必须用双线,并签名。

心田宝贝的<手术护理记录单 >   
姓名  性别  年龄  病区  床号  住院号      

病人入室时间  神志      

择期:  急诊:

静脉穿刺:是 否 深静脉:是 否 

停留胃管:是 否 停留尿管:是 否
术前诊断:   麻醉方式:    麻醉医生:
手术名称:
手术开始时间:   手术医生:
无菌包监测:合格
手术体位:   

使用电刀:是  否    负极板放置部位: 术后负极板部位皮肤:完好 损伤
全身皮肤情况:术前 完整  有损  皮肤损伤描述:
       术后 完整  有损  皮肤损伤描述:
止血带 是 否  

皮肤消毒:2%碘酒 酒精  其他:
术间入量    术间出量    放置引流    位置    数量
“ ”型全血    尿量            

5%GNS    其他    失血量    输液总量    其他            
合计    合计            
标本常规病理检查:已送   不需送
手术用物清点  无误  特殊记录 
术毕时间   离室时间   

离室血压  /  ml/Hg  脉搏  次/分 呼吸 次/分
生命体征:稳定 基本稳定 不稳定 

休克  昏迷  呼吸停止  心跳停止    时间    

术中特殊记录(包括输血反应,用药反应及处理)
                                       术中用物清点登记

名   称                             术前    术中    术后    名   称     术前    术中    术后
 刀                腹垫            
 剪                 纱条            
 镊                 血包            
 小弯                            
中弯                            
 皮钳                            
 持针钳                            
 布巾钳                            
 卵圆钳                            
 缝针                            

洗手护士签名:
巡回护士签名:
贴试纸:  

薇乔的记录单

姓名        性别    病区床号      住院号       门诊号           
手术名称                      手术医生                          
麻醉方法                      麻醉医生                          
入室时间:      年  月  日  点  分            出室时间:      年  月  日  点  分
手术体位: □仰卧位 □左侧卧位 □右侧卧位 □截石位 □俯卧位 其他      
贴电极板处皮肤: □完好 □微红 □烫伤 
切(伤)口处带管: □在位 □通畅 □不在位 □不通畅 
导尿(胃)管情况: □在位 □通畅 □不在位 □不通畅 

备注:                                                            

(以下是术中物品的登记项目,分别记录'术前,术后'的数目)

剪刀   刀柄   镊子  直钳  弯钳   纱布  蚊钳   组织钳   吸水巾  

纱垫   棉签   缝针  棉片  巾钳   线轴  条带   剥离子   特殊器械  
                         巡回护士               器械护士              接班护士

liujm809的回帖:我们要记录的是手术开始时间、手术结束时间,比楼主(薇乔)多的项目是术前病人皮肤评估,止血带的压力、使用时间、电极板的粘贴部位,术中内固定物品的名称、厂家、规格、数量等。

shirong的记录单

眉栏:科室、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或ID号、手术日期、手术医生、手术名称、麻醉方式、麻烦医生

 术前的情况:体重、血型、术前到手术的血压、体温、意识情况、全身皮肤情况、用药的过敏试验情况、传染病及感染状况、外周静脉、宣教的情况

 术中护理:
   
   一般情况:自带药品(有、无),胃管留置的时间,尿管留置时间,引流物,标本的
        处理情况,本中输液输血情况、置入物的名称和数量
   静脉穿刺部位:深静脉部位、外周静脉的部位
   手术体位:
   电刀:负极板放置的位置、术后负极扳部位皮肤情况
   止血带:止血带放置位置、止血带放置时间、压力
   特殊情况:有无X线照射、自体血有无回收

 术毕:意识情况、全身皮肤情况、术后送回地方

 护理记录单的背面是手术物品清点登记单

还有置入物的数量和名称

小玉儿的回帖:我们好象多 些,还要记录手术卧位、麻醉、手术开始时间、手术结束时间、结束时生命体征、意识,病人入手术室有无输液、胃管、是否备皮,是否用术前针、皮肤情况,电极 板是否安全、吸引器是否完好,后面这些都打勾,还有术中输血输液量、总入量,术中尿量、出血量、其他、总出量

补充内容——消毒指示胶带要贴在病历上吗?

liujm809听说,有的医院手术时,将器械包的消毒指示胶带、指示卡都要贴在病历上,以备以后发生纠纷是用。大家认为有这个必要吗?

紫颜我们都有贴的,在清点单上,3M胶带是2张,一张器械,一张敷料,还有一个指示卡,安全第一阿!

小珊珊我们的护理记录单上有一项是贴指示卡的,植入物的合格证贴在后面.

6918我们是那么做的,如有特殊情况也记录在护理记录单上。

洁雁691129 山东省医疗护理文书上明确规定要贴的,我们贴在护理记录单的反面,一般贴三个,分别为器械包、手术衣和胸、腹被。另外还有钢板、螺丝钉、吻合钉等植入体内的合格证也要贴。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