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后宫甄嬛传

专家解读《甄嬛传》:妃子与亲王有感情不可信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由郑晓龙导演,孙俪、陈建斌、蔡少芬等主演的《后宫甄嬛传》正在各大卫视热播,同样以雍正为主题,同样有后宫争斗,却不担心剧情类同。该剧制片方也一早打出宣传口号:还原真实宫廷生活,可见其对场景、服装、道具都下足功夫。尽管如此,观众对剧中的不少剧情及细节还是有所怀疑,认为与史实不符。记者近日采访清史专家以及编剧专业学者,替读者理清《后宫甄嬛传》的“真真假假”。  

  服装等细节有真实之处

  剧中用很多篇幅来表现宫中生活的细节,宫女见妃子皇帝的礼仪、后宫所用餐具甚至到衣服的纹饰都给过特写镜头。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晁中辰以剧中服装为例,认为该剧在造型方面的准备还是下工夫的。“皇后、华妃贴身宫女以及甄嬛娘家侍女流朱、浣碧,衣服料子质地比其他宫女要高级很多。级别不一样,衣服也不一样,这是有根据的。”

  剧中皇帝和嫔妃用餐时都使用银质餐具,十分讲究。晁中辰表示皇帝的确是用银质餐具,以防别人下毒陷害。但嫔妃是否使用则是要因人而异,毕竟宫中人员太多不可能照顾到所有人。

  妃子与亲王有感情不可信

  剧中甄嬛是《后宫甄嬛传》的虚构人物,而根据剧中她的地位,她在历史上的原型是和乾隆的生母对应,即静淑皇后甄氏。

  四川音乐学院编剧专业老师叶宏涛表示,关于乾隆生母野史另有说法,而正史中甄氏是一位多福多寿的人,乾隆也很孝顺,据说每天都要给他母亲请安,从未间断过。对于后宫妃子为争宠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叶宏涛说:“古代妃子,其争斗是可以到这个地步的,唐史记载武则天为了挤掉当时的皇后,亲手掐死了自己的女儿。不过,清朝的后宫争斗,却恰恰没这么激烈。清朝的嫔妃宫女的数量相对于明朝大大减少。皇后妃子的权力也不大,因此争斗没那么明显。”

  甄嬛与果郡王产生情愫,并决定私奔。对于这种皇帝妃子与皇帝兄弟产生感情的剧情,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平表示,这种事情可能性太小,历史上也极少有这种事情存在,电视剧这么演,只是一种艺术表现。果郡王与甄嬛上演了一段纠结又刻骨铭心的爱恋,最后果郡王被多疑的皇帝赐毒酒而死。面对这样的结局,叶宏涛笑言:“果郡王历史上确实有,但没有被赐毒酒,并且果郡王是活到了乾隆年间才死的。”

  电视剧不必拘于史实

  《后宫甄嬛传》打出还原真实清宫的宣传牌,来区别于其他电视剧的改编。对于这个问题,几位专家认为,电视剧可以进行再创作,不必拘泥历史。

  叶宏涛表示,“拘泥于历史,就不叫电视剧。真实的历史,是比较无趣的,在中国文化里,即便是上层你死我活的争斗,说出来的话,也很多时候是温文尔雅的,讲究话说三分留七分。如果真的是还原历史,故事既散乱,老百姓也看不懂。”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