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胃火旺怎么调理_胃火旺的调理方法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胃火旺有很多的表现症状,胃火旺怎么调理才好呢?而对于这些症状网小编也有一些相应的食疗方法推荐。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胃火旺的调理方法吧。

  胃火旺的调理方法一、食疗去火

  1、绿豆粥

  古籍记载,绿豆味甘性寒,入心、胃经,消肿下气,压热解毒。在炎炎酷暑,人们就喜欢在晚上煮一锅绿豆粥,放凉之后食用,清凉解暑,即使在三伏天也让人感觉舒服很多。

  2、罗汉果凉茶

  胃火旺治疗以清泻胃火为主,可选用胖大海、罗汉果、丹皮、生地等。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

  3、冬瓜汤

  冬瓜性寒,能清降胃火,养胃生津,使人食量减少,促使体内淀汾、糖转化为热能,而不变成脂肪。最重要的,冬瓜还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

  胃火旺的调理方法二、穴位按摩

  1、照海穴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按压此穴能缓解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症状。按压时,感到酸、麻、胀就可以了;按压时间不宜太长,5~10分钟即可。

  2、内庭穴

  在第二趾与第三趾的分叉处,内庭穴最显着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祛胃火,用指端按压此穴,按压时,以一侧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用力按压,以酸胀感为宜,每侧1分钟,共2分钟,每天坚持按摩。

  3、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每天只要坚持揉按刺激太溪穴,就能够调动起生命的原动力,揉按太溪穴最佳时间是在每晚上9点,一次按30下。

  胃火旺的调理方法三、胃火旺的症状

  症状

  胃肠道症状表现为胃部灼热疼痛、腹胀、口干口臭、大便稀烂、便秘、牙龈肿痛、胃口不好等。胃火还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建议:

  1、随时补充水分

  常喝温水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的新陈代谢,还能冲刷口腔中的细菌菌落,抑制细菌生长,消除口腔异味。

  2、提高睡眠品质

  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胃火上上升,长时间的日夜颠倒更是大忌。从事脑力工作的人,血液更容易集中在头部,导致疲累却睡不稳,这时可用足浴把火气往下带,让人睡好。

  3、饮食清淡

  高热量食物会使胃火上升,胃火上升时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油炸类、饼乾、花生等坚果,应改以蔬菜、清汤等低热量饮食为主。

  胃火旺的注意事项

  1、少食大鱼大肉

  肉类食物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易使体内的碱性环境遭到破坏,从而导致酸中毒,使人体质变弱。而且一些肉类食物都具有壮阳的效用,常食会增大胃火,尤其是一些经过炒或炸的肉类食物,火性更大,胃火旺盛者若经常食用会使胃火更加旺盛。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胃火过旺的病人应忌食烈性酒、浓缩咖啡、辣椒、生葱、生蒜、韭菜、芥末、胡椒、茴香、茴香菜、肉桂、干姜、生姜的功效与作用、花椒、白蔻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助长胃热,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加重病情。

  4、忌食质温食物

  籼米、核桃仁的功效与作用、羊肉、鸡肉、河虾、海虾、龙眼肉、荔枝的功效与作用、鲢鱼、草鱼、薤白、芥菜、刀豆、红糖的功效与作用、红枣的功效与作用等食物具有补阳助热的作用,胃火过旺的病人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猜你感兴趣章:

1.肺火胃火旺如何调理

2.胃火大什么原因

3.女人怎样养生

4.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

5.拔牙后舌头疼是怎么回事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