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扁桃体摘除手术有后遗症吗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扁桃体摘除术是耳鼻咽喉科中常用的也是基本的手术。要求将整个扁桃体连同包膜完整切除,以治疗反复发生的慢性扁桃体炎,具有一定效果。但是对于扁桃体摘除术还是要采取重视和谨慎的态度,否则可以产生后遗症,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些扁桃体摘除手术有没有后遗症,大家快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扁桃体摘除手术有后遗症吗

  从我们经方中医看到扁桃体的发炎有两大类,一大类是受寒感冒引起,因为受寒以后毛孔闭塞,身体内部的生化之热上冲至咽喉,就会引起扁桃线发炎。所以记住了,不是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而是受寒引起扁桃线发炎!感冒发烧有的会引起有的不会引起发炎,那只是因为体制各异,造成每个人症状不同而已。这种治疗是很简单的,经方的太阳篇,阳明篇,少阳篇的治疗感冒药方吃下去医好感冒,扁桃体自然就能够消炎。时间是半小时到3天不等,快得不得了。

  另一类是三阴体质的扁桃体发炎:就是每个月都反复发作扁桃线肿大化脓(诱因可能也是受寒感冒),或者到了慢性肿大的程度。这个原因就是长期使用了抗生素,已经伤到肾脏了。因为肾经的一头连到扁桃线,所以伤到少阴肾经的表现就有这种经常性扁桃线发炎的症状。这类体质的孩子可以预见即使是割掉扁桃体,也不可能身体就此变得健康。因为体质没有根本逆转,割是很容易的,因为根本原因是肾经阳气不够,到最后变成感冒更长驱直入伤肾,再多用抗生素,肾衰(就腰背酸脊椎直不起来了)或者肝脏受损(半夜会醒来,脾气不好)等等慢性病等就指日可待。这都是可以预见到的。

  由此可见扁桃体切除对人体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危害,所以大家不要以为扁桃体炎只是小病而去忽略它,所有的病都需要早点发现早点治疗才会得到最好的效果。

  扁桃体摘除手术禁忌症

  1、急性扁桃体炎发作时,一般不施行手术,需炎症消退后3-4周方可手术。因为此时病人一般在发烧,扁桃体充血,手术后伤口容易出血或出现继发感染。

  2、在脊髓灰白质炎及流感,妇女月经期及月经前期不宜手术。

  3、扁桃体手术后要靠扁桃体窝内的血管自行收缩,血液凝固止血。而各种原因造成凝血和血管弹性下降都可引起术后出血,因此有造血和凝血系统的疾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紫癜等,都不宜手术。

  4、在血液病,高血压,代偿机能不全的心脏病、肝炎、活动性肺结核等疾病的活动期时不宜手术。此时手术会加重病情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5、风湿热及肾炎等全身症状未控制时不宜手术。

  6、病人家属中免疫球蛋白缺乏或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病率高者。白细胞计数低于3000以下者。

  扁桃体摘除手术术后处理

  1.应观察有无出血,应告诉病人将口中血性分泌物全部吐出,不要咽下。对全麻病孩,注意有无频繁的吞咽动作,以估计有无出血的可能。如有鲜血吐出,应及时进行检查止血。

  2.术后第1d宜进冷饮流汁,第2d半流质饮食,但不宜太热。1周后软食,10d后恢复正常饮食。术后第1d若病人因伤口疼痛而不愿进食,可用针刺合谷方法止痛。

  3.术后第1d病人可有发热反应,如2~3d后体温不退,应检查原因,加用抗菌药物,防止感染。

  4.术后24h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5.术后6~12h伤口白膜形成,5~7d开始脱落,10d左右白膜脱完,伤口即能愈合。

  6.对于由病灶而切除扁桃体的病人,术后仍需用抗生素以防感染。


  看了“扁桃体摘除手术有后遗症吗”的人还看了:

1.治疗扁桃体发炎有什么食疗偏方

2.扁桃体发炎的原因是什么

3.扁桃体炎吃什么消炎药

4.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怎么办

5.扁桃体发炎吃什么食物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