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业医师考试

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病学》辅导:精神分裂症与多巴胺

来源:Www.512Test.CoM  作者:执业医师考试网  (查看评论)

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病学》辅导:精神分裂症与多巴胺

问题:为什么精神分裂症与多巴胺有关

解析:

近30年来的神经生化研究发现中枢神经系统的单胺类递质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某些精神药物或抗精神病药物的治疗作用与神经递质或其受体的功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提出了各种假说,主要有多巴胺(DA)活动过度假说、5-HT和NE神经通路障碍假说、兴奋性氨基酸假说及神经肽假说。其中以DA假说最受关注。

近来5-HT的异常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提出DA活动过度假说,主要有两方面依据。
第一、苯丙胺等DA激动剂的慢性使用,可出现与精神分裂症十分相似的症状。
第二、氯丙嗪等药物能有效地控控制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其药理机制是阻断了DA受体功能。
此外,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突触DA后受体存在增敏现象,这一现象最近已得到PET研究的证实。

考试辅导
执业医师考试热点内容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