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业医师考试

201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Www.512Test.CoM  作者:执业医师考试网  (查看评论)

  以下总结的是2010临床执业医师资格题,主要涉及的是实践技能考试试题。因为实践技能考试是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过关的第一步,考生要谨慎对待。
  2010临床执业医师资格题
  ☆胸膜摩擦感与心包摩擦音的区别?
  胸膜摩擦感:正常时胸膜脏层和壁层之间滑润,呼吸运动时不产生摩擦感。当各种原因引起胸膜炎症时,胸膜表面粗糙,呼吸时两层胸膜互相摩擦,可触到摩擦感。似皮革相互摩擦的感觉。该征象位于动度较大的前胸下前侧部或腋中线第5、6肋间最易触及。通常于呼吸两相均可触及,以吸气末与呼气初比较明显;若屏住呼吸,则此感觉消失。检查时,受检者取仰卧位,令受检者反复作深呼吸运动,检查者用手常轻贴病人胞壁,并感觉有无两层胸膜相互摩擦的感觉。
  心包摩擦音:正常的心包膜表现光滑,且壁层和脏层之间有少量液体起润滑作用,因此两层不会因摩擦而发出声音。心包炎症或其他原因发生纤维蛋白沉着而变得粗糙,在心脏搏动时两层粗糙的表面互相摩擦可产生振动。听诊特点是性质粗糙呈搔抓样,声音呈三相,即心房收缩-心室收缩-心室舒张均出现摩擦音,但有时只在收缩期听到。与心跳一致,与呼吸无关,屏气时仍存在。
  ☆导尿时在侧管注入液体时要注意
  ☆小儿反复感冒,这次加重来院。考虑室缺,所以胸骨左第三、四肋间听到全收缩期杂音,广泛传导;
  ☆巩膜检查应注意什么?:注意巩膜有无黄染、结节、充血和压痛。前房检查:注意前房深浅,房水有无混浊、积血、积脓、异物等。
  ☆外科操作问:你接下一台手术先脱什么 为什么?然后该怎么做?
  手术完毕,如有接台手术,先脱手术衣,后脱手套(先脱手套,用手脱手术衣容易污染手部)。由护士解开腰带后将手术衣自背部向前反折脱掉,小心使手套的腕口随之翻转于手上。 先用右手将左手套扯至左手掌指部,再以左手指扯去右手手套,最后用右手指在左手掌部推下左手手套。全过程防止手部皮肤接触到手套的外面。脱下的手套如未破,则不必重新刷手,只需要手臂浸泡酒精或苯扎溴铵溶液5分钟,再穿无菌手术衣和戴手套。如前一次手术为污染手术,不管手套是否已破,则接台手术要重新洗手。
  ☆胃大部分切除后形成瘘管,二次手术区消毒是由内向外还是由外向内呢?
  由外向内进行消毒
  ☆锁骨上窝和肩胛下区在体表的位置
  锁骨上窝(supraclavicular fossa ) (左、右)为锁骨上方的凹陷部,相当于两肺尖的上部。
  肩胛下区(infrascapular region ) (左、右)为两肩胛下角的连线与第12 胸椎水平线之间的区域。后正中线将此区分为左右两部分。
  ☆大手术后为什么要吸氧?
  1、大手术多为全身麻醉,全麻术后早期患者有呼吸遗忘,呼吸肌功能未完全恢复,吸氧有助于提高血氧。
  2、开胸及开腹手术后呼吸功能受限,必须吸氧。
  3、大手术容易造成机体的应激反应,患者肺功能受影响较大,应当吸氧
  ☆油污,胶布的去除方法?两次碘酊消毒间为什么要等待?等待时间是多少?
  肥皂水,松节油清除。两次碘酊消毒间隔原因是为了充分灭菌,以及等待第一次消毒略风干后,再进行第二次消毒。一般等待1分钟。
  ☆颈椎前屈后伸的角度是多少?
  前屈 后伸 颈椎 35-45 35-45
  ☆胃手术的消毒范围(问这个手术是否要备皮)?
  胃切除术手术消毒区范围:上界为两侧腋窝皱褶处连线,也有为两乳头连线;下界至下肢股骨上1/3处(相当于会阴部水平线);两侧界为腋前线。(上至胸乳头连线,下至腹股沟、耻骨联合,两侧至腋前线之间范围。)
  需要备皮。
  ☆颈动脉按住不能超过几秒?手离开时间不超过几秒?
  不能双侧同时按压。单侧按压不超10秒,放开不超1秒。
  ☆为什么先清创后缝合?
  先清创后缝合是以免造成感染。
  ☆湿化瓶的作用?
  医药用氧是纯氧,但也是干氧没有水份,不向自然界空气中含有一定水份存在,干燥的氧气会刺激人的上呼吸道造成不舒适的感觉。所以在吸氧时要先给氧增湿。当然也可以从增湿瓶观察出氧量的大小,便于调整。
  ☆问扁桃体肿大如何划分?
  临**把扁桃体肿大分为三度:
  I度:扁桃体肿大不超过咽腭弓
  II度:超过咽腭弓
  III度:肿大达或超过咽后壁中线。
  ☆骨折外固定目的?活动性出血要如何处理?
  固定可以保持整复后的位置不变,促进骨折愈合。 急救时外固定能避免二次损伤,并能避免骨折端活动,减轻病人痛苦。最有效的紧急止血法是加压于出血处,压住出血伤口或肢体近端的主要血管,然后在医 学教育 网学员熊太郎提供伤口处用敷料加压包扎,并将伤部抬高,以控制出血。慎用止血带,但对出血不止的四肢大血管破裂,则可用橡皮止血带或充气止血带,须衬以不料。记录上带时间,每1-2小时松解1次,每次5-10分钟。解开止血带时不可突然松开,同时应压住出血伤口以防大出血造成休克。
  ☆股动脉穿刺做血气,穿刺后针头怎么放置?为什么要把针头放在胶塞内?
  血气穿刺后,针头应马上扎入木塞,避免接触空气,以免影响结果。
  ☆为什么肚脐要反复消毒,碘酊和碘伏消毒有什么区别。
  肚脐反复消毒是因为肚脐内细菌比较多。
  碘酒也叫碘酊,碘和碘化钾的酒精溶液。能渗入皮肤杀死细菌(2%——3%碘酒用作皮肤消毒。1%碘酒用作口腔黏膜消毒)。但不能与红药水同用,同用会产生有毒的碘化汞。
  碘伏具有广谱杀菌作用,可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真菌、原虫和部分病毒。在医疗上用作杀菌消毒剂,可用于皮肤、粘膜的消毒,也可处理烫伤、治疗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皮肤霉菌感染等。医 学教育 网学员熊太郎提供也可用于手术前手和其它皮肤的消毒手、各种注射部位皮肤消毒、器械浸泡消毒以及阴道手术前消毒等。由于与碘酒、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较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此外,低浓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污染衣物。
  ☆左前臂外伤10小时后清创缝合顺序,及放引流条吗
  伤口已超过12小时以上,伤口污染较重,有炎症侵袭深部组织的可能,则不必勉强缝合伤口,可简单清创并用消毒的生理盐水纱布外敷,待二期缝台。考虑可能化脓较严重,故应该放置引流条。
  ☆穿刺后针头怎么放置?为什么要把针头放在胶塞内?
  这个分情况的,如果是输液穿刺后针头要留在人体。因为要输液。
  如果是腹穿、腰穿等。穿刺后针头放在胶塞内,原因是防止扎到自己活着他人。
  ☆碘酒和碘伏的区别
  1 碘酒也叫碘酊,碘和碘化钾的酒精溶液。能渗入皮肤杀死细菌(2%——3%碘酒用作皮肤消毒。1%碘酒用作口腔黏膜消毒)。但不能与红药水同用,同用会产生有毒的碘化汞。
  碘伏具有广谱杀菌作用,可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真菌、原虫和部分病毒。在医疗上用作杀菌消毒剂,可用于皮肤、粘膜的消毒,也可处理烫伤、治疗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皮肤霉菌感染等。也医 学教育 网学员熊太郎提供可用于手术前手和其它皮肤的消毒手、各种注射部位皮肤消毒、器械浸泡消毒以及阴道手术前消毒等。由于与碘酒、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较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此外,低浓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污染衣物。
  ☆颈动脉不能双侧按压。单侧最好不超过10秒。
  ☆颈动脉搏动触诊
  检查者以拇指置颈动脉搏动处(在甲状软骨水平胸锁乳突肌内侧)触之并比较两侧颈动脉搏动。不能同时触诊双侧,避免晕厥。
  ☆甲状腺触诊分度标准
  (1) I度:不能看出肿大但能触及者
  (2) II度:能看到肿大并能触及,但在胸锁乳突肌以内,
  (3) III度:超过胸锁乳突肌外缘。
  ☆肩甲角位置?
  被检查者正坐,双手下垂时,肩胛角的位置相当于第七或第八肋骨的水平
  ☆胃手术是否要备皮?备皮的原因?
  需要备皮,备皮关系到术后切口感染和创口愈合的快慢,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头颈、四肢拆线时间
  头颈、四肢拆线时间:4~5日
  ☆右下腹压痛反跳痛的原因 右下腹压痛原因:腹部炎症、淤血、肿瘤、破裂以及对腹膜的刺激反跳痛的原因:是腹膜壁层有炎症的表现,提示腹膜炎。
  ☆为什么先清创后缝合? 清创必须要在前,如果不清创而缝合,会造成感染加重无法愈合。
  ☆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肛门指检就是医生用一个手指头伸进患者的肛门,以检查疾病的一种简便易行却非常重要的临床检查方法。准确的直肠指检,大致可以确定距肛缘7~10cm的肛门、直肠有无病变和病变的性质。
  ☆颈椎第7棘突的位置? 第7颈椎棘突 是颈椎棘突最隆起的一个。当低头时,在项部下方正中线上最突出的一个
  ☆何为“三凹征”?常见于什么疾病?
  三凹征: “三凹症”是指呼吸极度困难,辅助呼吸肌如胸部及腹部的肌肉都强力运动以辅助呼吸活动,此时虽企图以扩张胸廓来增加吸气量,但因肺部气体吸入困难,不能扩张,致使在吸气时可见胸骨上窝、两侧锁骨上窝以及下部肋间隙均显凹陷,故称“三凹症”。此时亦可伴有干咳及高调吸气性喉鸣。常见于喉部、气管、大支气管的狭窄和阻塞。
  ☆人工呼吸潮气量?人工呼吸潮气量一般500-600ml
  ☆电击除颤,考官问同步电律与不同步电律的区别?
  同步电复律:同步触发装置能利用病人心电图中R波来触发放电,使电流仅在心动周期的绝对不应期中发放,避免诱发心室颤动,可用于转复心室颤动以外的各类异位性快速心律失常,称为同步电复律。 术前复医学教育 网学员熊太郎提供查心电图并利用心电图示波器检测电复律器的同步性。静脉缓慢注射安定0.3一0.5mg/kg或氯胺酮o.5—1mg/kg麻醉,达到病人睫毛反射开始消医 学教 育 网学员熊太郎提供失的深度,电极板放置方法和部位与操作程序同前,充电到150一200J(心房扑动者则100J左右),按同步放电按钮放电。如心电图显示未转复为窦性心律,可增加电功率,再次电复律。
  二、非同步电复律:非同步触发装置则可在任何时间放电,用于转复心室颤动,称为非同步电复律。 仅用于心室颤动,此时病人神志多已丧失。立即将电极板涂布导电糊或垫以生理盐水浸湿的纱布分置于胸骨右缘第2—3肋间和左背或胸前部心尖区,按充电揪钮充电到功率达300J左右,将电极板导线接在电复律器的输出端,按非同步放电撤钮放电,此时病人身躯和四肢抽动一下,通过心电示波器观察病人的心律是否转为窦性。
  ☆为什么肚脐要反复消毒,碘酊和碘伏消毒有什么区别?
  肚脐是人体清洁盲区,藏有很多细菌和污垢,所以要反复消毒,碘酊消毒需要酒精脱碘,碘伏不需要。
  ☆细胞计数和涂片及培养取多少骨髓? 1-2ml
  ☆插胃管患者咳嗽怎么办?考虑可能插入气管,应该拔出。
  ☆问为什么肚脐要反复消毒,碘酊和碘伏消毒有什么区别。
  肚脐反复消毒是因为肚脐内细菌比较多。
  碘酒也叫碘酊,碘和碘化钾的酒精溶液。能渗入皮肤杀死细菌(2%——3%碘酒用作皮肤消毒。1%碘酒用作口腔黏膜消毒)。但不能与红药水同用,同用会产生有毒的碘化汞。
  碘伏具有广谱杀菌作用,可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真菌、原虫和部分病毒。在医疗上用作杀菌消毒剂,可用于皮肤、粘膜的消毒,也可处理烫伤、治疗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皮肤霉菌感染等。也可医学 教育 网学员熊太郎提供用于手术前手和其它皮肤的消毒手、各种注射部位皮肤消毒、器械浸泡消毒以及阴道手术前消毒等。由于与碘酒、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较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此外,低浓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污染衣物。
  ☆胃切除术,手术消毒区范围:上界为两侧腋窝皱褶处连线,也有为两乳头连线;下界至下肢股骨上1/3处(相当于会阴部水平线);两侧界为腋前线。手术需要备皮。
  ☆成年人的体型一般分为三种。
  瘦长型(无力型):身高体瘦,肌肉少,脖子细长。肩膀窄下垂,胸廓扁平,上腹角(两侧肋骨之间形成的夹角)<90°。瘦长型的人容易得内脏下垂的疾病。
  矮胖型(超力型):与瘦长型相反。体格粗壮,颈粗短,面红,肩平,胸廓宽阔,上腹角>90°。矮胖型人容易患高血压、高血脂症。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