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业医师考试

精神疾病综合征的分类

来源:Www.512Test.CoM  作者:执业医师考试网  (查看评论)
  一、幻觉症

  在意识清晰时出现的大量的幻觉,主要是言语性幻听,而幻视以及其他感官的幻觉则较少见。在慢性酒精中毒性幻觉症的多数病例中,其特点只有幻听而无妄想。

  此症最多见于酒精中毒。

  二、幻觉——妄想综合征

  这类综合征的主要特征在于幻觉和妄想彼此之间既密切结合而又相互依存,互相影响。这一综合征较多见于精神分裂症,但也见于器质性精神病等其他精神障碍。

  三、精神自动症综合征

  康金斯基提出。其临床特点是在意识清晰状态下产生的一组症状,其中包括假性幻觉、强制性思维、被控制感、被揭露感,以及系统性的迫害妄想、影响妄想等相互联系的症状综合。多见于精神分裂症。

  (四)遗忘综合征

  柯萨可夫综合征。它的临床特点是识记能力障碍,时间定向力障碍,虚构症和顺行性或逆行性遗忘症。病人开始时是对其发病后的事件,或刚做过的事情都不能回忆。

  (五)紧张性综合征

  它是常见于精神分裂症紧张型的一组症状。最突出的症状是病人全身肌紧张力增高。它包括紧张性木僵和紧张性兴奋两种状态。前者常有违拗症、刻板言语及刻板动作、模仿言语及模仿动作、蜡样屈曲等症状。紧张性木僵状态可持续数月或数年,可无任何原因地转入紧张性兴奋状态。兴奋性状态持续较短暂,往往是突然暴发的兴奋激动和暴烈行为,然后进入木僵状态或缓解。紧张性综合征多发生于意识清晰状态。

  (六)情感综合征

  这是以情感障碍为主的一种综合征。

  (一)躁狂状态:主要表现为情感高涨、思维奔逸和活动增多等三主症。

  (二)抑郁状态: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性抑制三主症。

  躁狂状态多见于躁郁症,可见某种中毒性精神病等。抑郁状态也多见于躁郁症、更年期精神病以及各种精神疾病。

  强迫状态

  指的是以强迫观念或强迫情绪或强迫动作等分别或某种结合形式见于各种精神疾病状态

考试辅导
执业医师考试热点内容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