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业医师考试

临床医师考试《内科》辅导:DIC的诊断

来源:Www.512Test.CoM  作者:执业医师考试网  (查看评论)
诊断试验及其变化特点  (1)优球蛋白溶解时间(ELT)测定:DIC时因纤溶活性增高,ELT缩短,常小于70min.但在纤溶酶原代偿,尤其是外源性纤溶酶原和纤 维蛋白原补充时,纠正了纤溶激活物在受检样本中的亢进作用,使ELT恢复正常,甚至超过4h,可导致判断困难。故在DIC诊断中,对ELT这一指标要综合 分析。  (2)血浆鱼精蛋白副凝固(3P)试验:在DIC失代偿时为阳性,但敏感性不佳,假阴性结果较多。  (3)血清FDP测定:DIC时明显高于正常值,一般大于40μg/L.本试验被认为是DIC诊断中最敏感的指标之一。  早期DIC的实验诊断  (1)主要指标:同时有以下3项以上异常:①BPC低于l00×109/L或进行性下降(肝病、白血病低于50×109/L),或有2项以上血 浆血小板活化产物升高:TG、PF4、TXB2和GMP-140;②血浆Fg含量低于l.5g/L,或进行性降低,或超过4.0g/L(白血病、恶性肿瘤 低于l.8g/L,肝病低于1.0g/L);③3P试验阳性或FDP超过20pG/L(肝病超过60pg/L),或D-二聚体升高或阳性;④血浆PT时间 缩短或较正常对照延长3s以上,或呈动态变化(肝病超过5s以上);⑤PLG含量和活性降低;⑥AT[11含量和活性降低(肝病不适用);⑦血浆因子 Ⅷ:c低于50%(肝病必备)。  (2)疑难病例应有以下一项以上异常:①因子Ⅷ:C降低,vWF:Ag升高。Ⅷ:C/vWF:Ag比值降低(低于1:1);②F1+2升高;③PAP升高;④血或尿FPA升高。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