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业医师考试

2011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Www.512Test.CoM  作者:执业医师考试网  (查看评论)
  1、某建筑工人,从高处坠落,腰背挫伤,双下肢弛缓瘫痪,来院急诊。查体:腰部不能活动,双侧腹股沟以下感觉、运动及反射消失。X线显示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入院后2小时其双下肢功能逐渐恢复。该患者的脊髓伤可能是
  A.脊髓震荡
  B.脊髓出血
  C.脊髓水肿
  D.脊髓受压
  E.马尾损伤
  答案及解析:A
  “脊髓震荡 脊髓遭受强烈震荡后,可有暂时性功能抑制,发生传导障碍。伤后立即发生弛缓性瘫痪,损伤平面以下的感觉、运动、反射及括约肌功能丧失,可为不完全性,即使表现为完全性者,常在数小时至数日以后大部恢复,最后可完全恢复。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是A,本例是脊髓震荡的典型表现。
  2、17岁男患,诊断右股骨下端内侧长蒂状骨软骨瘤,3天前跌倒后。出现局部疼痛,伴膝关节活动轻微受限。其原因是
  A.骨软骨瘤恶变
  B.骨软骨瘤基底部折断
  C.骨软骨瘤周围出现滑囊炎
  D.局部软组织挫伤
  E.骨软骨瘤外层软骨帽损伤
  答案及解析:B
  骨软骨瘤又名外生骨疣,也属软骨肿瘤,最为常见,有单发性及多发性两种。单发性多见。多发性较少见,常合并骨骼发育异常,最多发生于膝关节及踝关节附近,常为二侧对称性并有遗传性,又称遗传性多发性外生骨疣。发生于关节附近骨端的叫做骺生骨软骨瘤,位于趾末节趾骨的叫做甲下骨疣。骨软骨瘤由纤维组织包膜、软骨帽和骨性基底构成。骨软骨瘤很少恶变。手术时宜尽量从基底切除而不要去剥离局部覆盖的包膜,软骨帽的包膜要一并切除,以免肿瘤复发
  在幼儿期,骨软骨瘤以软骨为主,软组织的被摩擦不会严重影响功能,待儿童长大,骨化增多,周围的肌肉也强而有力,这时的摩擦才会出现症状。根据最近文献报道,有时会出现异常现象如基底部折断。
  此患者17岁,且有跌倒病史,可以明确答案。
  3、男,50岁。四肢麻胀,乏力逐渐加重近2年,1个月前不慎滑倒,当即出现四肢活动障碍,壹体:神志清楚,头部活动无明显受限,第2肋以下皮肤痛觉减退,四肢不能主动活动肌张力增高,病理征(+)。X线片示颈4~胸l椎体后缘骨质增生,椎间隙变窄,诊断为
  A.外伤性颈髓损伤
  B.颈椎脱位
  C.脊髓型颈椎病
  D.颈椎肿瘤
  E.颈椎管内肿瘤
  答案及解析:C
  本题的判断要结合临床表现。
  颈椎病脊髓型
  病变:颈部病变导致脊髓受压、炎症、水肿等;
  高发年龄段:40-60岁
  主要症状:
  .下肢麻木、沉重,行走困难,双脚有踩棉感,易摔跤;
  .上肢麻木、疼痛,双手无力、不灵活,写字、系扣、持筷等精细动作难以完成,持物易落;
  .躯干部出现感觉异常,患者常感觉在胸部、腹部、或双下肢有如皮带样的捆绑感;
  所以考虑此题为脊髓型。
  4、运动员百米赛跑途中突然闻及左膝撕裂声,然后倒地,查体左膝不能主动伸,X线片显示髌骨中段骨折,考虑造成骨折的原因是
  A.直接暴力
  B.间接暴力
  C.病理性骨折
  D.肌肉拉力
  E.积累性劳损
  答案及解析:D
  髌骨骨折为直接暴力和间接暴力所致。直接暴力多因外力直接打击在髌骨上,如撞伤、踢伤等,骨折多为粉碎性,其髌前腱膜及髌两侧腱膜和关节囊多保持完好,亦可为横断型骨折。间接暴力,多由于股四头肌猛力收缩,所形成的牵拉性损伤,如突然滑倒时或突然大幅度运动时,膝关节半屈曲位,股四头肌骤然收缩,牵髌骨向上,髌韧带固定髌骨下部,而造成髌骨骨折。间接暴力为横行骨折,移位大,髌前筋膜及两侧扩张部撕裂严重。
  此题中患者是突然运动中出现的症状,所以考虑为间接暴力中的肌肉拉力引起。
  【泌尿系统】男性,32岁。右肾绞痛后尿闭1天,腹部平片可见双侧输尿管中部各有结石一枚,约1cm大小,左肾内还有鹿角形结石,急诊处理应先采用
  A.服中药排石
  B.中西医结合解痉排石
  C.膀胱镜下输尿管插管缓解肾功引流尿液
  D.利尿药物应用
  E.立即手术输尿管切开取石
  答案及解析:C
  题中患者出现尿闭,首先解除尿路梗阻,选C膀胱镜下输尿管插管缓解肾功引流尿液。
  教材在讲述该问题时,提到下述内容:
  1、一侧输尿管结石合并对侧肾结石时,首先处理输尿管结石,因其对肾功能影响较大。
  2、双侧均为输尿管结石时,如果总肾功能正常,应当首先处理肾功能较差一侧的结石,尽早解除梗阻,挽救肾功能;如果总肾功能较差,应先治疗肾功能较好一侧的结石,亦可同时做对侧经皮肾穿刺造瘘,目的在于运用有限的残存肾功能来纠正氮质血症、改善全身状况以挽救病人生命。
  3、双侧输尿管结石的客情况相似时,应先处理主观症状较重的或技术上容易处理的一侧,如果病人全身条件许可,亦可将双侧结石同时处理。
  【内分泌系统】患者男性,38岁,因进行性消瘦伴体位性头晕,饭前经常心悸,手抖就诊,既往结核病史(-),查体消瘦,皮肤无色素沉着,BP78/50mmHg,血糖3.0mmol/L,抗肾上腺抗体(-),皮质醇72mmol/L(正常165~44mmol/L),本例最可能的诊断是
  A.Addison病
  B.特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
  C.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
  D.低血糖症
  E.库欣综合征
  答案及解析:C
  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不足所致的一类全身性疾病。因肾上腺本身的疾病引起者称为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症﹔最早由艾迪生?T描述﹐故称艾迪生氏病。因下丘脑和(或)垂体的疾病引起者称为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症。主要表现为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血压偏低等﹐病情严重者可出现休克﹑低血钠﹑低血糖等肾上腺危象的表现。原发性者还有全身皮肤黏膜色素沉着。须终身采用替代疗法﹐即补充生理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
  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症 肾上腺结核是最常见的病因,也由于垂体和(或)下丘脑的各种疾病(包括肿瘤﹑炎症﹑出血等)﹐引起下丘脑CRH和(或)垂体ACTH的分泌减少﹐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继发性分泌不足。 在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症患者中ACTH常分泌减少﹐故无色素沉着。
  【心血管系统】二尖瓣狭窄右室负荷加大时心电图可见
  A.P波增宽>0.11s
  B.右束支传导阻滞或右室肥大
  C.PV1双相波
  D.RV5>2.5mV
  E.左束支传导阻滞
  答案及解析:B
  二尖瓣狭窄的患者发病初期为左心房增大,随病情的发展可出现右心室肥大。
  我们心脏的跳动,是由窦房结发出电信号,沿心房贱房室交界区→房室束→左、右束支→左、右心室,使心房和心室相继收缩,右束支传导阻滞就是说传到右心室的右束支发生了病变或改变,生物电信号不能直接传到右心室,电信号可以由左心室传过去,仅是右心室收缩稍迟而已。右束支传导阻滞常见于风湿性心脏病、肺原心、室间隔缺损和冠心病,有时也可见于正常人。
  所以二尖瓣狭窄的时候可出现右束支传导阻滞和右心室肥大。
  【消化系统】男性,50岁。咽部异物感1个月,肝炎病史20年。查体:锁骨上未触及肿大淋巴结。肝脾不大。进一步检查,首先应考虑
  A.食管镜
  B.胸部CT
  C.腹部超声波
  D.食管X线钡餐透视
  E.带网气囊食管脱落细胞检查
  答案及解析:D
  这题的考点是早期食管癌的钡餐表现,主要是粘膜变硬,活动度差等,这些在食管镜下可能观察不出来。
  食管X线钡餐检查:是诊断食管及贲门部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为研究早期食道癌提供可靠资料,结合细胞学和食管内镜检查,可以提高食道癌诊断的准确性。食道癌X线钡餐检查不但要确定病灶部位、长度及梗阻程度,还需判断食管病灶有无外侵及外侵范围。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