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健康

了解吃苹果的注意事项 让你的身心更健康

来源:  作者:医学健康网  (查看评论)

 

 国外有谚语说“一日一苹果,疾病远离我”,可见苹果的保健功效不凡,现在我国人民也很重视养生保健,苹果更成了每天必备的水果之一,但吃苹果也要有选择,吃法不当也有损健康。

   1、吃苹果时不宜吃到果核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苹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若氢氰酸大量沉积在身体,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而这种氢氰酸主要存在于果核,所以吃苹果时不宜吃到近果核的地方。 

  2、如何去除苹果表皮的“蜡”

  其实一个苹果中,其营养主要集中在果皮上。但市面上销售的苹果一般在其表皮上有“蜡”。而苹果皮上的蜡主要可分成三种,有的对人体无害、有的却会危害健康。

  第一种:苹果自身所带的“天然果蜡”,属于一种脂类成分,是在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这种“天然果蜡”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到保护作用,使用对人体无害,无需去除。第二种:人为加工的“人工果蜡”。这是一种食用蜡,多从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用于保鲜,防止苹果在长途运输、长时间储存中腐烂变质等。这种蜡对人体无害,如果不放心好去除的话,只需直接用热水冲洗苹果即可。

  第三种:“工业蜡”。这种蜡含有汞、铅等有害金属元素,会通过果皮渗进果肉,给人体带来危害。要辨别苹果皮上的蜡是否“工业蜡”,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物质,则可能是“工业蜡”了。

  3、苹果表皮颜色不同,其保健功效亦不同

  从中医角度而言,苹果表皮颜色不同,其保健功效亦不同。了解不同苹果颜色及其侧重功效,能让你更科学地吃苹果,从而达到理想功效。

  红苹果:功效侧重于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可保护心脑血管健康,老年人不妨多食用。

  青苹果:养肝解毒,对抗抑郁症。较适合年轻人食用。此外,青苹果还有促进牙齿和骨骼生长,防止牙床出血等功效。

  黄苹果:保护视力。经常使用电脑的上班族可适当进食。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