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健康

手术室无菌技术操作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健康是人类的追求,医疗服务以人为本 ,入世后,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质量挑战越来越突出和严峻,所有医疗部门都深刻认识到高品质、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是赖以生存的基础,安全质量管理是当前医院服务质量管理的主旋律,是代表医院质量最高水平和目标,在这新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好手术室的安全护理工作。手术室是开放性治疗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无菌管理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健康及愈合,也关系到我们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手术室无菌管理工作和操作。
 
手术室每月进行一次无菌知识学习,使我们把自己的行动与无菌紧密结合起来,时刻铭记无菌观念,手术室严格区分有菌区、消毒区和无菌区,无菌物品设专人管理,常规高压消毒灭菌物品,严格那规范要求标准包扎,送消存放,按有效期顺序摆放,每日整理一次,有效期为一周,到期复消,严防霉变过期,失效期,杜绝包布破损、漏洞。一次性无菌物品,严把进货关,禁用不合格产品,存放时把运输外包装去掉后按无菌物品存放标准存放。使用时严格检查包装是否破损漏气压,是否在有效期内,如不在有效期内禁用。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手术室设备的无菌衣裤、鞋、口帽,参加人数按手术所需设定,减少因进手术室人数过多造成空气污染而感染的机会。
 
手术病人如手术室前一定要做清洁处理,必须换好医院的病号服方可进入。
 
手术间每次手术完毕后,先开窗通气,消除污物和杂物1:500“84”消毒液拖地,在关窗紫外线照射1小时。污染手术,急诊手术,特殊手术术后先关闭房间后,紫外线照射手术间,器械先消毒再清洗后送高压灭菌。每月空气培养一次,每月用无水酒精对紫外线灯管擦洗一次,每月对紫外线灯管强度进行检测一次,凡强度不达标准,不论使用时间是否满1000小时均应立即更换。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做一名不落伍的护理人员,学习是关键。学习“先进的整体护理的管理”学习新科技知识技术及理论,学习护理管理中的各种规定和操作规程,学习相关的医学法律法规,增加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工作中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将掌握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和法律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依法从事护理服务,准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工作中要求自己言语审谨,细心耐心,提供周到科学严谨的术中护理,这是术中护理专业的内在要求。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