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健康

预防心血管疾病从青少年做起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申雯雯  (查看评论)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人开始倾向于食用更多的动物性食物。当前心血管病、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的发生率高与这种膳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不少年轻人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人才得的病,与自己无关。其实不然。就高血压而言,仅在我国6~18岁的中小学生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就已达到8%。当然,这其中一部分是继发于其他疾病而出现的高血压。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年轻人,应定期测量血压,尤其是30岁以后,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并且纠正诱发血压增高的饮酒、口味过咸等不良习惯。那么,冠心病呢?冠心病就是心脏血 管的动脉硬化了。这种过程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已经开始。当然,血管只有狭窄到一定程度,或是合并急性血栓形成时才会有明显症状。

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李大主教授说,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青少年做起,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日食盐小于6克;合理饮食,减少膳食脂肪,建议植物类油脂每天小于30g,尽量不吃动物类脂肪;适量蔬菜水果每日1斤;规律运动,每周3~5次中量运动,老年人可慢跑、散步、太极等,年轻人可做剧烈运动;控制体重,BMI<24kg/m2;腰围男<90cm;女<85cm;坚决戒烟;不提倡饮白酒;如饮酒,则每日白酒小于1两; 葡萄酒小于2两;啤酒小于5两;心理平衡,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发病。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