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健康

关于紧急避孕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关于紧急避孕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紧急避孕的定义
    紧急避孕是妇女在未防护性同房或防护失败后的几小时或几天内采取的一种紧急补救措施。
请 注意几点:首先紧急避孕是一种补救措施,不是常规避孕方法,不能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在同房时不采取任何措施,等到完事后再使用紧急避孕,这是一种错误使 用紧急避孕的方法;其次,紧急避孕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来说应在房事后72小时以内服用,超过72小时的话,避孕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当然,放置宫内节育 器可以在120小时以内);再次,所谓防护失败有几种情况,主要是避孕套破裂、漏服口服避孕药、节育环脱落等。

    2、关于多次服用紧急避孕药物的问题
    有很多人在一个月内服用几次紧急避孕药物或者在一年以内多次服用紧急避孕药物,这都是不好的用法。紧急避孕药物始终不能代替常规避孕药。当然,多次服用紧 急避孕药物本身对身体害处不大,但是可能会增加避孕失败的几率。目前很多人在服用毓婷进行紧急避孕,这一类人尤其要注意不能一个月内多次服用,因为毓婷的 主要成分是左炔诺孕酮,是一种女性激素,短时间内多次大量的服用很容易导致月经失调,给女性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除了毓婷以外,主要成份为左炔诺孕 酮的紧急避孕药还有:安婷、惠婷、保仕婷等等。

    3、关于避孕药的种类
    避孕药主要分为四大类:
    A、短效避孕药:目前主要有妈富隆、敏定偶、1号片、2号片、淑普靓等,这一类避孕药需要每天服用,虽然比较麻烦,但副作用比较小,对身体基本没什么伤害,而且对后代也没什么影响,专家们建议广大育龄女性采用短效避孕药进行常规避孕;
    B、长效避孕药:目前市场上比较少见,而且剂量大,副作用比较大,一般不建议使用这类避孕药; 
    C、 紧急避孕药: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以毓婷为代表的左炔诺孕酮类的药物,另一类是以后定诺为代表的米非司酮类的药物。提起米非司酮,不少人可能会 联想到药物流产,但是,作为紧急避孕用途的药物(如后定诺)是与药物流产截然不同的药物,他的剂量和配方都不能用于药物流产。
    D、探亲避孕药:随着紧急避孕药物的问世,探亲避孕药目前存在的必要性不大了,因为它与紧急避孕药的作用差不多,但副作用要比紧急避孕药要大,所以目前市场上很少看到探亲避孕药。

    以上四类避孕药,最好使用短效避孕药,如果短效避孕药使用失误,则可以选用紧急避孕药来进行补救,而长效避孕药和探亲避孕药是不建议使用的,尤其是长效避孕药,对女性身体损害较大。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