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健康

护士要学会给心理减减压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我在三甲医院工作近十年。同大家一样感到身心疲惫。睡眠质量很差,前几天遇到以前护校教心理学的班主任,交谈之后受益不浅。借此机会谈一下,也许对你会有帮助。

  护士工作的繁琐且责任重大。经常重复做着同一件事。但是由于每件事每个细节都直接关系到病人而不能有任何松懈。怎一个累字了得。

  综合我及身边同事的感受,先分析一下工作中心理压力的产生

  一是机械的重复

  机械的重复同件事情是最容易产生心理疲劳。

  这里先粗略的计算一下我一天要叫病人名字的次数。我是外科病房,一个56人 的病房,20个人补液(一般都要大于这个数)每个人5瓶补液(成人每天2000ml)以4个护士来计算。我一天要说至少70遍的“你叫什么名字。”这同一 句话。20人*5瓶*3查/4人。我没有精确的计算过,可我近十年的工作经历认为这数字是非常保守的。

  二是劳累

  工作的繁重。体力的付出,而没能得到足够的休息往往是人心神不宁。大家常说的夜班综合症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三复杂的人际关系

  这不用我多说了,论坛里有许多的文章诉说着这个话题,医患关系,护患关系,护士之间等等。

  四各种名目的考试检查

  再说一下压力影响心理的最常见紧张的几个表现:

  最常见的就是对睡眠的影响。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甚至失眠都是压力过大心理紧张的表现。

  自信心的减弱。越做越怕,这句话我第一次听到是十年前了。第一次听到是我在实习时听到老护士的叹息,现在只我的切身感受了。随着工龄的增长越来越认识到责任之重,压力也随之增大。我相信与我有同感的不在少数吧!

  其次是担心。老是惦记自己忘了哪些事,往往下班后还要想自己还有什么没做的,有没有做错的,实在想不起来非要打个电话问清楚不可。甚至于到了强迫自己的感觉。严重者就有强迫症了。

  脾气急躁,容易发火也都是压力大的一种表现。

    应对措施:

  一是简单的改变一下细节

    就问姓名来说,可以改变成:42床报下自己的名字好吗?42床你的全名叫什么?但是决不可以省略掉这一重要步骤。这样就可以将疲劳产生的速度减慢。

  二放慢点节拍

    放慢点节拍,做完后检查完对自己说:我已经做完了。这只是种简单的心理暗示疗法,但很有效。这也是种常用缓解压力的方式。

  三是学会休息,其关键是学会放松,让心情平静

 瑜伽的放松术就是个很好的方式。举个例子做起来很简单:用15分钟左右。取个舒适的体位,一般是平躺着。毕上双眼,将所 有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保持慢吸慢呼的状态。这时开始想象自己是片羽毛,身体越来越轻,被风吹起,飘过高山,飘过大海,最后回到出发的地方。平静的心情很 容易让人对生活的美好产生愉悦感,就像宝宝得到冰激凌会很开心一样,道理很简单。其次要学会享受生活。一杯香浓的咖啡或沁心的花茶,柔和的灯光,漂亮的衣 服,如果还不够就给自己来个温暖的泡泡浴吧。享受生活,感受幸福。

  四是学会宽容

 由于工作的繁忙你会感觉到累,同样的你的同事也会感觉到累。一个碗不响,两个碗叮当。学会去理解对方,试着为对方着想,避免矛盾与冲突,和睦相处。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