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

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护理发展简史——起源

来源:  作者:护士笔记网  (查看评论)

中医护理学的起源阶段(夏──春秋时期)
  
  夏春秋时期是我国奴隶社会时期,由于广大奴隶的辛勤劳动,产品日益增多,人们为了预防疾病,维护健康,已经提倡讲究卫生,在个人卫生方面,夏商两代的人们已有洗脸、洗手、洗澡等习惯。《礼记》:“头有疮则沐,身有疡则浴”。“鸡初鸣,咸盥漱”。“五日燂汤清浴,三日具沐”。

分  类
认  识
饮食卫生方面
  指出:“饮食必时”。不吃腐败食物,主张饮食与四时季节相适应。“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等。强调饮食不节、起居失常、劳逸失度等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环境方面
  ◆ 商周时期,人们对卫生预防知识有所提高,改善了环境卫生的措施。
   
  ◆ 在《周记》、《礼仪》、《诗经》等书中载有许多除虫灭鼠的方法。
  
药物方面
  ◆ 《礼记》、《山海经》记载了一百余种药物,有关药物的名称、产地、形态、功效、采摘及使用方法等。在治疗疾病方面,涉及到内、外、妇、眼、皮肤等科的30多种疾病。在预防方面,提到了防疫、防蛊、防夭、防皮肤病、防外科病、防脏腑病等。在药物的使用上,已采用内服、外用两大方法。
  ◆ 另外,商代,伊尹创制了汤液,标志着方剂的诞生。
传染病方面
  ◆ 传染病在周代称疠疾。
  ◆ 《左传》载有关于“国人逐狗”,以防狂犬病。并记有:“土厚水深,居之不疾”和“土薄水浅……其恶易觏”,说明当时已知水、土等居住条件与人体健康有关。
遗传学方面
  《礼记》载:“三十曰壮,有室”。《周礼》载:“男三十娶,女二十嫁”。又载:“礼不娶同姓”。《左传》载:“男女同姓,其生不蕃”。蕃:聪明也。这些见解都很科学,保障了中华民族的健康繁衍。
情志致病方面
  《周礼》认识到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刺激,能损伤人体脏腑机能,导致疾病。“百病怒起”、“忧郁生疾”。可见,已经意识到精神因素对人体发病的重要意义。

  总结:奴隶社会,金属工具的广泛使用,农业、手工业的发展,科学文化的进步,有利地促进了早期医药卫生知识的提高。
  以上内容说明我国早在距今2500多年前,就有了丰富的卫生保健知识,这在护理学的发展史上是很宝贵的。 来源:护士笔记网-护士资格考试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