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

2014年护士资格证基础护理:护理学的基本概念

来源:  作者:护士笔记网  (查看评论)

  一、护理学的四个基本概念:人、健康、环境和护理是现代护理学的四个基本概念。它们是密切相关的,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概念,都不可能使护理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

  1.人——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方面的失调都会对整体造成影响;人是一个开放系统,他既能影响环境又受环境的影响;人作为一个生物体,在不同的生理阶段具有不同的基本需要;人对自身的健康有不同的追求方式。

  2.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1948年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但是没有疾病和身体缺陷,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健康是一种状态,人的健康状况是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是相对的,因人而异。健康的观念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3.环境——人的环境包括内环境和外环境,人与环境是相互依存的,护理工作就应帮助人们适应环境。提高适应能力以恢复和促进健康。

  4.护理——是诊断和处理人类对现存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的反应。护理是在科学指导下一种帮助人的活动,护理程序是护理工作的基本方法。

  二、整体护理的概念:整体护理是以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南,对人实施从生理、心理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护理,从而使人达到最佳健康状态。

  护士资格护士笔记网纲学习专题>>>

  小编推荐:

  基础护理:热疗法部分

  基础护理:冷疗法部分

  基础护理:排尿护理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