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

2014年护士资格证基础护理:焦虑总述

来源:  作者:护士笔记网  (查看评论)

  一、焦虑的定义

  个体医学教 育网原创或集体在对一个模糊的、非特异的威胁作出反应时所经受的不适感和自主神经系统的激活状态。

  二、焦虑的诊断依据和分级

  (一)诊断依据

  1.生理方面——焦虑可以表现为心悸、呼吸加快、血压升高、恶心、呕吐、头痛、眩晕、出汗、颤抖、瞳孔散大、声音发颤或音调改变、坐立不安、面色潮红或苍白、疲乏等。

  2.情感方面——焦虑病人缺乏信心、失去控制、神经过敏、不能放松、预感不幸等,表现出发脾气、哭泣、自责或谴责他人。

  3.认知方面——表现为注意力不能集中、健忘、思维中断等。

  (二)焦虑的分级

  根据焦虑的强度、适应程度、持续时间和体征,按从轻到重顺序将焦虑分为六级:

  1.心神安定——没有焦虑或很少,不至于影响个人的状态。

  2.安康状态——经历成功后,个人感到轻松、舒适和快乐的状态,有少量焦虑,但个人不重视。

  3.轻度焦虑——能提高人的注意力和警惕性,使人处于一种有益于学习的状态,有助于应付各种情境和总结经验。因此,轻度焦虑对人是有益的。

  4.中度焦虑——表现为觉察力差,注意力略微难以集中,学习较费力。在适应和分析方面有些困难,伴有说话声音的改变,可见肢体发颤、抖动,呼吸、心跳加快等。

  5.重度焦虑——个体的接受能力大大减弱,表现为注意力高度分散,学习、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常用过去的思想方法观察现状,对现有情况几乎不能理解。

  6.恐慌——表现为接受能力失常。对交谈内容难以理解,有时微小的刺激可产生不可预测的反应。

  三、焦虑病人的护理

  (一)帮助病人确定并降低现存的焦虑程度

  (二)帮助病人认识自己的焦虑

  (三)减少或消除不利的应对机制

  (四)进行健康教育指导

  护士资格护士笔记网纲学习专题>>>

  小编推荐:

  基础护理:人工呼吸器使用法

  基础护理:冷疗法部分

  基础护理:护患关系的分期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