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

2014年护士资格证基础护理:门诊部

来源:  作者:护士笔记网  (查看评论)

  一、门诊:是医院面向社会的窗口,是医疗工作的第一线,医护人员要为就诊者提供优质服务,使就诊者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一)设置和布局医院门诊设有和医院各科室相对应的诊室。门诊的候诊、就诊环境,以方便病人为目的,并做到安静、整洁、美化、绿化、合理布局,且备有醒目的标志牌和路标。

  门诊设有挂号处、收费处、化验室、药房、综合治疗室与分科诊察室等。诊察室内设有诊察床,遮隔设备。洗手池。桌面整洁,各种检查用具及化验单、检查申请单、处方等物品应放置有序。门诊综合治疗室内应备有必要的急救设备。

  (二)门诊的护理工作

  1.预检分诊

  2.安排候诊

  (1)开诊前准备好各种检查器械、用物,检查诊疗环境和候诊环境是否安静、整洁。

  (2)分理初诊和复诊病案,收集整理各种化验及检查报告单。

  (3)根据病情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并记录在门诊病案上。

  (4)按挂号顺序叫号就诊。必要时护士协助医生进行检诊。门诊病人就诊结束后回收门诊病案。

  (5)随时观察候诊病人病情,遇有高热、呼吸困难、出血、休克等急、危重症或老年病人时,应立即安排提前就诊或送急诊室处理。

  3.健康教育

  4.治疗

  5.消毒隔离

  二、急诊:是医院诊治急症病人的场所,是抢救病人生命的第一线。要求急诊科护士责任心强,有良好的护士素质,具有各种急症抢救知识和经验,技术娴熟,动作敏捷。急诊科护士的组织和技术管理应最优化,达到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

  (一)急诊科的设置和布局急诊科一般设有预检处、诊疗室、抢救室、治疗室、留观室、监护室、扩创室、石膏室、手术室等。还应设有药房、化验室、心电图室、X线室、挂号室以及收费室等。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医疗单元。

  急诊科应设有专用通道和宽敞的出入口,标志和路标醒目,照明系统功能良好,以方便急症病人就诊,最大限度缩短就诊前时间,争取抢救时机。

  (二)急诊的护理工作

  1.预诊分诊预检护士要掌握急诊就诊标准,做到一问、二看、三检查、四分诊。遇有危重病人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及抢救室护士;遇意外灾害事件应立即通知护士长及医务部;遇有法律纠纷、刑事案件、交通事故等,应迅速报告医院保卫部门或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请家属或陪送者留下。

  2.抢救工作

  (1)物品准备

  1)一般诊疗及护理物品。

  2)无菌物品及各类无菌急救包。

  3)抢救器械

  4)抢救药品

  5)通讯设备

  一切抢救物品要做到"五定",即定数量品种、定点放置、定人保管、定期消毒灭菌和定期检查维修,使急救物品使用完好率达100%。护士必须熟知抢救物品性能和使用方法,并且能排除一般性故障。

  (2)配合抢救

  1)严格按抢救程序、操作规程实施抢救措施,应做到分秒必争。

  2)做好抢救记录。

  3)严格查对制度。

  3.留观室又称急诊观察室。设有一定数量的观察床,收治已明确诊断或暂不能留观时间一般是3~7天。留观室护理工作是:

  (1)入室登记,建立病案,认真填写各项记录,书写病情报告。

  (2)主动巡视与观察病情,及时完成医嘱,加强生活及心理护理。

  (3)做好出入室病人及家属的管理工作。

  护士资格护士笔记网纲学习专题>>>

  小编推荐:

  基础护理:心理社会评估的内容

  基础护理:人工呼吸器使用法

  基础护理:护患关系的分期

最近更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