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护理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小编精心推荐

  护士工作总结 | 护士年度工作总结 | 护士年终工作总结 | 护士个人工作总结

  13年护理工作总结

  2013年即将过去,在本年度,护理工作按照全院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年初护理管理目标,脚踏实地的对照二甲复审的标准,全面修订护理管理规章制度、质量考核标准、工作流程、护理常规,扎实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认真落实护理人员培训规划,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以二甲复审为契机全面提升护理管理质量

  1 、按照二甲复审的标准制定了明确的护理管理目标

  按照管理目标全面修订了护理管理制度、质量考核标准、适合于我院的更加合理的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危急值、护理不良事件、难免压疮等报告的标准和程序;以《中医护理工作指南》为框架完善了82个病种的中医护理常规,和各科室健康教育手册,优势病种和危重病人护理常规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2 、开展护理人员安全教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核查步步为营。

  护理工作把安全始终放在首位,护理部经常召开护理安全分析会,对各科室上报的护理缺陷及时进行分析、通报、提出改进措施;对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进行安全核查,例如手术安全核查、各种标识的规范使用、供应室无菌物品的管理、“120”应急机制的落实等等,重点时段主要是晚夜班、中午、节假日等,建立了涵盖外伤急救等多反面的应急预案;每季度开展工作质量大检查,平时抽查和以安全为内容的护理查房,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以人为本,发挥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和科室质控小组的作用,做到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责任人。护理部经常不定期检查护士长工作质量和质控小组履职情况,及时发现护理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

  4、院内感染管理质量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们接受了荆州市院感工作的专项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护理部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专门会议,并在一把手院长的参与下,深入各科室认真分析工作中的不足,从护理人员仪表抓起,其中血液透析室、门急诊、手术室、供应室、骨科提出了书面的整改措施,工作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全年差错事故发生数为零,压疮发生数为零,上报难免压疮46例,得到相关科室的有效防范。在二甲复审中护理工作得到了专家的好评,医院也顺利通过了二甲复审。

  二:积极开展责任制整体护理,优质护理赢得好评

  在全院行评工作和三好一满意活动中,护理工作以点带面,通过试点病区开展优质护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作中以落实基础护理为切入点,改工作模式,改习惯思维,改工作方法,改分配方案,各科室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一系列服务措施,,以达到病人满意的效果;健康教育覆盖率达到98%以上。

  护理人员更加熟悉了健康教育的专业知识,沟通技巧不断成熟,工作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病人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三:中医特色护理为医院二个文明建设注入活力。我院各科室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不少于二项的中医护理操作,各科室建立了中医操作室和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室,门诊建立中医综合治疗区,患者在接受简便廉验的中医护理同时,感受到的是传统的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辩证施护开阔了护理人员的视野,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内2科采用中药换药治疗糖尿病足效果明显,减轻了患者的痛苦,重点专科肛肠科用中药低压灌肠治疗慢性结肠炎取得满意的效果,穴位按摩、中药熏洗等护理技术也广泛应用于临床。

  四:很抓护理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

  护理部年初即制定了全年培训规划,内容涵盖护理礼仪、规章制度、护理与法、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管理、中医基础知识、专科护理、护理技术操作等;派出培训10余次,参加人员20人次,请专家讲学1次,组织全市讲学2次,组织院内培训30次,对新进员工开展岗前培训15次,30学时,组织全员理论考核2次,中西医操作考核一次;科内培训每月一次,员工自学笔记内容丰富,检查无拖欠。全年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6篇,省市级20余篇,获荆州市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

  五:积极参与医院文化建设,倡导“快乐工作,进德修业”的理念

  护理部把握全院护理一盘棋,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经常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增强队伍凝聚力,教育员工知礼仪、明事理、爱生命、思进取,在医院组织的演讲比赛中五人获得一、 二、 三等奖,文艺晚会护理人员表演的节目也是精彩纷呈,在参与院外各种活动中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现。

  总之成绩是主要的,但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例如中医护理的力度和氛围还不够,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努力,在2014年,我们将更加勤奋的开展工作,使护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