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的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小编精心推荐

  护士工作总结 | 护士年度工作总结 | 护士年终工作总结 | 护士个人工作总结

     或许很多人不了解护士这一行,可以小编可以告诉你们,她们也是白衣天使,护士可能医学知识的专业性没有本科医生好,但是她们是一种用心去做事的白衣天使,如果说医生是白衣天使,那么护士那就是为成天使之前上帝派给人间最好的小天使。小编在这里整理了一篇护士工作总结的文章,经供参考。《工作总结》

  护士接触最多的就是病人,了解最深的是各种疾病,掌握最透彻的是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实习的最终目的是将护理专业理论联系实际,知识转化为能力。所以我们要向这一目标努力,实习期间我们应该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如吸痰、各种灌肠术、插胃管、口腔护理、自动洗胃机洗胃法、导尿术、静脉输液等各种基础护理操作。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地丰富临床理论知识,积极主动的思考各类问题,对不理解的问题及时虚心的向带教老师请教,并做好笔记,以加强理论知识与临床的紧密结合。在各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还学会了怎样观察病人的病情,对危重病人的抢救等;有时老师还会让我们独自去病房进行健康知识宣教,这也使我们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巩固与加强,同时也真正的把理论联系了实际,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很大的收获。每天与病人接触,这就要求我们要具备很好的沟通能力和技巧,时刻控制自己的情绪,精神饱满,微笑服务,懂得如何沟通来减轻他们精神上的压力,时常安慰、鼓舞他们,建立战胜疾病的自信心!能否做到这一点也是很困难的,病人的情绪一般都不稳定,集经济、精神压力于一身,所以如何与他们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以后的工作生涯中我会不断的摸索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

  刚进医院,轮转的第一个科室是神经外科,我的带教老师是张艳会老师,她可以说是脑外的一名老将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干活麻利,这无形中也给我增加了很大的压力。第一次进入临床,心中难免忐忑不安,什么都不懂,老师却很理解我们,首先把整个工作流程、该科室的常见病、常用药、各药品、护理操作用物的存放处等逐一给我介绍了一遍,告诉我多观察她的操作,先适应一周再让我独自操作。当时感觉自己特别有激情,两只眼睛中就只能看到张老师,怕一眨眼老师不见了,端着盘子跟在老师屁股后面跑,病人家属还开老师玩笑说我是她的小跟班,现在想想还挺有意思的。因为张老师是主管护士,管的是1一15床,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跟着护理员去把我们管辖的床位的床单位整理一下;之后就是和老师一起去病房做治疗给病人输液,由于我们刚进入临床没有任何经验老师只让我们排气,扎针的时候只能站在她旁边看。做完治疗就是巡视病房,给病人换液体,换液体前我会先叫姓名、床号,对输液卡,查看无误之后向病人解释药物的名称和药理作用,最后签输液卡,每一步都会谨慎,不容出错。在脑外的时间很短,只有半个月,可以说这是一个适应临床的过程,虽然我在这个科室没有独自操作的机会,但是却收益不少,让我很快的适应了医院里环境,在这里得到成长和生存,所以很感谢张老师那段时间的教导。

  紧接着我们又去了外科I C U ,可以说在这个科室不是很顺利,第一天就是夜班,根本就没有做好上夜班的准备。那时老师先让我抄第二天要用的输液卡、输液贴,因为是第一次接触,所以错误百出,没办法只能重新抄了,可以说是用了很长的时间才抄完。I C U 的病人病情都比较严重,我们进行的是全面的护理,我和秦雪老师管的是三个病人,基本上都是室缺、房缺和心脏搭桥术后的病人,病人的病情还都算稳定,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他们都转入了普通病房。回想那段时间,我做的并不是很好,由于当时还没有适应医院三班倒的工作规律,整个人都很浮燥,感觉上夜班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整天也休息不好,所以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也不操心。很欣慰的是老师并没有因此责怪我,反而鼓励我,又教会我很多东西,让我重拾信心,对工作又有了极大的热情,做什么事也都得心应手了。在外科I C U ,我掌握了危重病人的抢救流程、各种监护仪器的使用方法、C V P 的监测方法以及血气分析的测量等,使我圆满完成了在外科重症监护室的任务。

  第三个科室是妇产科,带教老师是邢鹤俊,她带了我们两个学生。邢老师很可爱,像个小孩子,但做起事来却很认真,对我们很好,教会我们掌握了剖腹产、异位妊娠、**肌瘤、流产等常见病的护理及术前准备。每天上班给病人加药、换液体,跑的脚都肿了,但是却很开心,喜欢进病房,可以看到婴儿车上那些刚刚诞生的小生命,很可爱!有时候忙完病房的事情我就会偷偷的跑到婴儿洗浴中心去看那些小家伙游泳,刚开始他们都会哇哇大哭,过一会就开心的在里面玩水,游的可使劲了,可爱极了......在这个科室我还学会了灌肠术、导尿术、**冲洗等妇科常用的护理技术,为我以后的护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四个科室:血液内科,这个科室我们是早有耳闻,因为这科的护士长是全院出了名的厉害,去内四报道我们可是鼓了很大的勇气呢,看到护士长的脸色心都砰砰直跳。我的带教老师是马伟伟,是主管护士,一个月都上白班,正好是我想要的;伟伟老师是个孕妇,很心疼她,挺着大肚子还要上班,所以我在内四很勤快,把能做的事都做了,让老师少走路多休息!开始前两天老师都不让我单独操作,连换液体也不例外,当时我很纳闷,进医院四个月了换液体我总该会吧,当时也没在意,我还是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原因也是后来才知道的。那天下午,给病人床上洗头,老师洗我倒水,我们两个配合的很有默契,老师说上个学生都不知道怎么配合,把水都洒到病人耳朵里,做事不认真,还特别懒,走到病房就看电视,我什么也不教给她,刚开始我以为你跟她一样,通过这两天的观察,你做事很有责任心,很喜欢你这个小姑娘,继续努力,听的我心里美滋滋的;接下来的日子我都很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病人也都很喜欢我,和我一起聊天,还时不时的在老师面前说我的好话,努力终于没有白费阿啊!真的,当病人或家属给你说谢谢的时候感觉什么都不重要了,做的一切都值了。他们虽然不是我们的亲人,我们却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样照顾,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内四见的最多的是糖尿病,每天给病人测血糖也是我的任务,还有就是给他们进行健康知识的宣教,如饮食与血糖的关系、如何控制自己的食物份量、加强血糖检测等;同时我还学会了胰岛素的适应症和不良反映,以及发生低血糖该如何处理等;急性白血病、风湿病也是内四的常见病,在马老师的指导下我也很快地掌握了这些疾病的健康教育方法、常见化料药物的作用及不良反应......内四可以说是让我收获最多的科室,我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病人的认可,学会了如何和老师、病人沟通,不想以前那样做事不动脑子,机械的做事。很快我们又该去下个科室了,在内四和老师、病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舍不得离开,没办法,实习还是要完成的,不能感情用事,所以我带着不舍和对老师的祝福离开了内四......

  第五个科室:儿科,儿科给我的感觉就是:乱,里面住的都是小孩,哭声很大,显得整个环境都很乱。尽管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还是很认真的去做每一件事,不让外界环境影响我们的思绪,让那些可爱的小家伙早日康复。我的老师上的是三班倒,主要是负责给患儿加药,所以我很快的熟悉了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常用药及用药的剂量、给药途径、疗程、不良反应等,并做好笔记,加以思索。这对我以后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第六个科室是手术室,进医院的时候就很期待可以快点到手术室实习,第一天护士长把我们都分到器械间帮忙,因为正好赶上医院大检查,所以要把手术室的所有器械整理一遍,我们都干得很来劲,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第二天各带教老师分别把我们领走,晓波老师首先给我讲了在手术室的工作流程,手术室与其他科室不同,是一个特殊的工作环境,应该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在手术室我掌握了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的工作流程和职责,能够熟练准确的说出常用手术器械的名称和用途;其次我还熟悉了各种手术的步骤,参与病人的术前访视和健康教育等,在手术室的实习也画上了一个句号。

  第七个科室是急诊科,我被分到了抢救室,这个科室的工作时间是这样安排的:白班是从早晨8点到下午6点,夜班是下午6点到次日早晨8点,就只有白班和夜班两个班来回倒,工作量比较大。白班还可以病人不多,不是很忙,可以用闲下来的时间学习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夜班病人就多了,各类各样的病人都有,这就要求我们具有观察病情的能力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也熟悉了对常用急症的病情判断、处理原则及抢救方法等;在急诊科实习期间,护理部主任及护士长以一氧化碳中毒这一疾病为例开展了护理教学查房,我们这个小组利用休息的时间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来准备,我们准备的很充分,每个人都积极发言,对这一疾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使护理教学查房开展的很成功。因此,我们对一氧化碳中毒这一疾病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真是受益匪浅!

  接下来,我又相继在心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实习,掌握了各科室常见病的护理措施以及常用药的药理作用和副作用;在此期间各项护理操作技能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圆满完成了这几个月的实习任务,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到学习上,顺利的通过护士资格证考试,以后再为我们伟大的护理事业做出贡献,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南丁格尔!

  通过这将近一年的实习,让我了解到护士在医院里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病人的生活基本上都是护士负责照料,有时候都忙不过来;由此可以看出,护士是国家紧缺人才,国家应该予以重视。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医护比例严重失调。按照卫生部要求,我国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比例是1:2,重要科室医生和护士的比例应是1:4。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医护比例远远达不到这一标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一迹象表明:我国护理人力资源严重短缺,为了解决护士供不应求这一难题,国家应该大力培养护理专业人才,来不断地满足人们健康的需要,使我国的医护比达到1:1。另外,护患关系在医疗活动中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搞好护患关系,不仅可以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还可以提高治疗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们应该掌握语言技巧,微笑服务,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做好护理工作。

  最后,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国家对护理人才职业素质要求的提高,我校应该加强对护理人才全面的培养,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提高他们的护理操作技能,还要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为以后进入临床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我校还开设了涉外护理班、中澳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出国深造的机会,希望学校能在这方面做的更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白衣天使,为我国伟大的护理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