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科优质护理服务心得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去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在我院启动以来,我们肿瘤科非常荣幸地被定为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区。肿瘤科现开放床位38张,护理单元有8名护士,其中,本科学历1名,在读2名,大专学历5名。按照医院整体要求,科室根据专业特点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措施、护士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全体护理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优质护理服务的真谛,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好评。
    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程”之前,病人的生活护理由他们的家人承担;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程”之后,科里按护理级别增加了基础护理项目,除剪指甲等原有项目之外,又增加了帮助患者刷牙、漱口、刮胡须、梳头、洗头、洗脚、擦身体等生活护理,这些基础护理工作由护士亲自操作,使得基础护理质量明显提高。由于我科护理对象的特殊性,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护士不但要减轻患者痛苦、延长生命,而且要在患者及家属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防癌抗癌知识,加强防癌意识,提高人们的健康生活水平。
    这些工作的开展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护理工作的回归,是护理专业价值的体现,科室的护理姐妹们都很努力,也很细心,时刻将优质护理服务的内涵渗透到了每一个小细节。比如,很多患者都没有陪护,加上输液时间长,中午容易误餐,责任护士就主动为他们订餐、亲自为他们买饭,令患者非常感动。正是护士的细心护理、周到服务,使我们与患者的关系渐渐融洽,护患之间如同亲友一般。今年2月6日,我科收治了一名肺癌转移患者,该患者因剧痛呻吟不止,责任护士就每天给他做腿部按摩、给他读报纸,让老人忘却了疼痛,老人拉着护士的手感动地说“你们比我的孩子都亲……”;还有一位70多岁的食道癌患者,护士每次为他进行护理时,他都满怀感激地对我们说:“你们护士能做到的,有时我的儿女都不一定能做得到”。
    随着优质服务示范病区活动在我科深入开展,护士与患者的距离拉近了,患者陪护数量有所减少,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送来感谢信、锦旗点名表扬我们的护士!患者满意的微笑、诚挚的感谢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激励着我们肿瘤科护理单元继续将优质护理服务做得更好,确保患者治疗护理安全、生活护理到位,让患者享受到全方位的优质护理服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