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心理护理理论与技术新进展学习后感

来源:  作者:郭冰星  (查看评论)

   2009年7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临床心理护理理论与技术新进展的培训班,感触颇深。如何应用临床心理护理的理论和技术为病人更好地实施心理护理,帮助患者获得最适宜的身心状态,是我们要学习的目的所在,也是临床心理护理的目标所在。

    通过刘晓虹教授及其弟子生动的讲课,让我们了解了临床心理护理的理论框架,心理护理已成为现代护理模式——整体护理的核心概念。没有心理护理的护理是缺憾的护理!心理护理只有与其他护理方法紧密地联系,更深入地依存、渗透、融会贯通于护理全过程,才能突显其影响患者心态的独特功能和良好效用。心理护理听起来有点虚幻,但心理护理的实施是有原理可依据、有规律可遵循的,从刘晓虹教授的临床心理评估到陈瑶老师的心理评估常用工具的操练,使我们充分了解到临床心理评估与所有护理评估一样,是整个护理过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对促进患者身心康复、和谐护患关系、提高整体护理质量等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中美临床心理护理模式的比较与思考,注意到我国临床心理护理的现状,引出了我国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思考,如何看待“权威与突破、借鉴与模仿、照搬与创建、国际化与国情化”的关系?需要我们把握好彼此间的尺度,加快探索和尝试。

    为病人开展心理护理,首先是要关注自身的心理问题,在社会高速发展、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当今,人们的主观幸福感却越来越少,职业人群的身心健康问题亦日益突出,以人为工作对象的人类健康维护使者(医护人员)更是面临严峻的挑战。护士的身心健康维护不仅仅关乎从业人员自身,每个从事护士职业的个体都应该对此有更深入的思考。长期以来,职业倦怠始终困扰着从事护士职业的人,但凡谈及护士职业压力源,人们很容易聚焦其职业风险、世俗偏见等外在压力,倘若换一个视角,更多地着眼于护士职业倦怠的“内在影响因素”,开发自身潜能,或许对减轻护士们的职业倦怠、增进护士人群的身心健康更为有益。内在影响因素主要归纳为职业心态、认知评价、人际适应三方面,纵横职业比较、优化职业心态;维护职业自尊、积极认知评价;开发自身潜能、拓展应对策略。正如罗丹说的,“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就是幸福的所在。”每个人都可通过改变理念而改变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因而改变自己的人生。

    作为一名产科病房的护理工作者,如何为孕产妇、婴幼儿开展心理护理呢?这样一组特殊人群,她们的心理需求有哪些方面?这将是我以后的工作中需要用心去体会和感悟的,处于人生特殊阶段的她们,更需要我们用心去揣摩她们的心理状态、去了解她们的心理需求,以便能提供并满足更高层次的服务需求。在迎接新生命的那一刻,她们有痛苦的微笑、有满心的焦虑、更有无限的期待和感慨......一位住院患者的良好心境源于其对医护人员及其他医院员工所提供优质服务的高度评价;反之亦然。像刘晓红教授主编的护理心理学上有这样的一个经典案例,里面有一段对护士的描述:她们脚步轻盈,慢声细语,脸上总是挂满了微笑;当她们给患者打针时,总是先抱歉地说“有点痛”,可总在患者尚未感到疼痛时就打完了……小小的针尖,服服贴贴地进入血管,又被稳稳当当地固定好。她们技术掌握普遍优秀。为减少患者的痛苦,她们不知付出多少努力。很真切朴实的一段话语,却字字透露出患者对护士无比的信任和那种让人羡慕的护患关系。刚入院时亲切的自我介绍、细致入微的入院宣教将一下子拉近护患之间的距离,温暖鼓励的话语、熟练轻柔的操作都将在每一位母亲的人生中留下美好的记忆,在每一个生命的开端送去母爱般的呵护。

    让我们重视心理护理,用心去感悟,用心去护理吧!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