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部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2009年是医疗质量管理效益年,是我院建设新型一流专科医院关键性一年,护理部紧紧围绕卫生厅对护理工作的要求和医院“216”目标,在院党委和分管院长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护理任务,现对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执行ISO质量管理文件,提高护理质量

  1.完善ISO9000质量标准文件。

  严格执行ISO9000文件是提高护理质量,确保病人安全的根本保证。护理部根据院综合目标的要求,运行ISO9000质量标准文件,使护理管理逐步达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使护理人员职责具体化、文件化;进一步加强了对护理单元的管理,并不断完善了各个护理环节的程序。

  护理服务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核心,通过质量控制阻断和改变某些不良状态,使护理质量始终处于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状态。树立预防为主的方针,将工作重点从事后把关转移到事先控制上。进一步完善了《护理部作业指导书》,制定了各种紧急预案,根据实际修改了护理文书书写规范,完善了护士站、治疗室、处置室物品器械放置规范,确定了实行护理宾馆化服务的内容,修订了安全教育制度,护士长巡视病房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护理质量标准的控制范围,从病人入院到出院,包括新入院病人指导,执行医嘱,各项治疗护理,健康教育,出院指导,病人满意度调查等全部护理环节。通过对护理质量标准的控制,实现了护理质量管理持续改进,护理差错率不断降低,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为医院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精心组织护理质量体系的运行与实施

  为了把ISO标准运行于护理质量管理,使每个环节得到控制,最终实现住院病人治疗、处理,护理到位的目标。护理部充分发挥护士长,病房护理质量小组及老专家组成的质控组织的作用,每月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督促、指导,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护理部质控组织每周检查一次,每月底护理部组织大检查。病房护理质量小组每天检查各班护士的工作情况,护士长每天巡视病房至少四次,密切观察每个病人的病情变化和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化解,了解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情况和解决病人的需要。实行了全程导医、分组护理及主管护士负责制,为病人提供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护理部每周随业务院长查房一次,以了解临床需求、护士业务学习及护理文书的书写等情况,护理部坚持节假日、危重病人查房、巡视病房至少2次/周,每月夜查房一次,以及时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护士长夜查房 1次/周,每月底发病人满意度调查表,对检查和满意度调查的不合格项以书面的形式与主管护士及护士长反馈并签字与考核分数挂钩,在每月的总结会上对普遍性问题集中讲解,提出纠正预防措施并再以书面的形式对各护理单元的不合格项给以反馈。例如,巡视病房中发现一级护理的病人较多,在护士长会议上及时提醒护士长要严格执行分级护理制度,按要求巡视病房,特别是夜间一定要认真、仔细观察病情,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充分发挥质控网的监督指导作用,以标准为依据,以质量为核心,以薄弱环节为重点,以检查督促指导为手段,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时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单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护理服务质量进行控制,确保关心病人到位,了解病人身心状况和病情变化到位,危重和自理困难病人基础护理到位;与病人的沟通、咨询和护理指导到位。注重护士素质的综合提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实行从病人入院到出院全过程控制,使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自始自终都处于严密监控之下,以保护病人安全。

  通过检查有效的促进了护理单元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护理质量和病人满意度。

  3.抓好危重病人管理和基础护理的落实

  我们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危重病人的护理,要求每一个护士对一级和危重病人掌握八知道:床号、姓名、诊断、症状体征、辅助检查、治疗护理、病情变化、心理状态,要求护士长掌握每个病人的病情和心理状况,对危重病人及时进行护理指导,,以保证危重病人的抢救护理工作到位,提高了抢救成功率。抓好“四个”特殊:特殊人员(新护士、工作责任心不强及思想情绪有波动的护士)、特殊时间(中午、夜间、节假日)、特殊病人(年老体弱、婴幼儿、疑难和危重及大手术等病人)、特殊操作(不常见的操作或者难度大的一些技术操作及新业务、新技术开展等)病人的护理,做到预防为主,事前控制,确保关心病人到位,了解病人身心状况和病情变化到位,危重和自理困难病人基础护理到位;与病人的沟通、咨询和护理指导到位。注重护士素质的综合提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年来抢救危重病人205人次、特护病人356人次、一级护理病人1507人次,护理部指导协调抢救病人26人次,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97%,基础护理合格率95%,特护、一级护理合格率98%,护理文书书写合格率98%,急救物品完好率100%,常规器械消毒灭菌合格率100%,年褥疮发生次数为0,病人满意率为99%.

  4.组织护士认真学习《ISO9000护理作业指导书》

  从2009年1月《ISO9000护理作业指导书》开始试运行至今,护理部制定了学习计划,1-3月份以护理单元为单位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并进行了考试,4-6月份对《护理作业指导书》的剩余部分进行学习,并于7月4-5日对全体护理人员进行了考试,通过学习使护理人员能够基本掌握《ISO9000作业指导书》基本内容,明确职责,使各项护理工作有章可循。于2009年7月1号正式运行,通过近一年的临床实施,提高了护理质量和病人满意度。

  ISO9000文件运行以来,护理质量和病人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认证后将更能促进我院护理事业的发展,为打造胸科医院护理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优质服务,提高服务品质,打造胸医护理品牌

  创建一流新型专科医院,精心打造“管理一流、质量一流、技术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的护理服务,开展了感受亲情护理,创建“优质服务示范病房”、 “护理文书书写规范病房”活动和温馨服务活动,使护理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护理先行”的服务理念,营造温馨舒适的就医氛围,调动护士长和护士的积极性,鼓励护士长创本护理单元独特的护理品牌,增强了团队精神,为病人提供了优质全面无缝隙服务。

  1、规范护士行为,护士精神饱满,着装整洁,佩带胸卡和发网、淡装上岗。推出优质服务新举措,使每个护理单元都做到:五个一:病人入院时得到一声问侯、看到一张热情接待的笑脸、一个温馨的就医环境、一张亲情卡、住院期间护士会积极努力为病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三主动:护士对病人主动接待、主动观察、主动帮助;三个掌握:掌握病人病情、治疗和检查结果,掌握病人医疗费用情况,掌握病人及家庭、社会心理因素;七声:病人入院有迎声、进行治疗有称呼声、操作失败有道歉声、与病人合作有谢声、遇到病人有询问声、接听电话有问候声、病人出院有送声;使病人感受到在胸科医院护理服务的温馨。与检验科王协商解决了新入院病人一天两次抽血的问题,减轻了病人痛苦,使病人满意率不断提高。

  2、宾馆化个性化微笑服务:使用文明用语,接待病人及家属时态度和蔼、语言得体,树立病人至上的观念,说话做事都要站在病人的角度,使病人感到我们都是在为他们着想,护士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体现对病人的细心、耐心和爱心,标准化服务是平台,个性化服务是最终目的。

  3、ICU独立理顺了与外科的关系,ICU护士相对固定利于管理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使外科护理工作更加规律,护士长能专心病房护理工作,ICU成立2个月来到内二、内六特护病人20个班次,较好地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4开展了流动奖牌活动,在这项活动中,每个护理单元都轮流获得奖牌。

  胸外二护理单元获得三次“优质服务示范病房”流动奖牌,三次“护理文书书写规范病房”流动奖牌。

  内三护理单元获得一次“优质服务示范病房”流动奖牌,三次“护理文书书写规范病房”流动奖牌;

  胸外一护理单元获得一次“优质服务示范病房”流动奖牌,二次“护理文书书写规范病房”流动奖牌。

  内五护理单元获得二次“优质服务示范病房”流动奖牌,一次“护理文书书写规范病房”流动奖牌。

  内四内七心内。呼吸一呼吸二护理单元获得二次流动奖牌。

  胸外三内二内六护理单元获得一次流动奖牌。

  通过这项活动激发了护士比学赶帮超的意识,促进了护理服务和护理文书水平的提高。

  5、5.12护士节与工会举行了以“传承南丁格尔精神,树立崭新护士形象,弘扬抗非斗志,打造胸医护理品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增强了护士为建设一流新型专科胸科医院努力工作的信心。

  三、提高护士风险、安全、法律意识,防控护理缺陷的发生

  1随着社会进步,科学的发展,病人维权意识增强,消费者权利意识抬头,护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多,护理人员执业风险加大,为了增强护理人员安全防犯意识,护理部制定了《提高风险和安全意识,防控护理质量缺陷》对护理工作中常见的不安全表现、护理事故常见原因,进行了总结概括,对护理差错的定义和判定标准进行了描述,提出了如何防止护理事故及差错的发生、加强风险管理的综合措施并在1月份召开的护士大会上给予讲解;8月份分两次对全院护士进行了《如何应对举证倒置》的讲座,使每个护士提高了风险、安全、法律、自我保护意识,减少了护理差错的发生。

  2、进一步规范了护理文书的书写,根据卫生厅《山东省护理文书书写要求及格式》的要求,组织护士长进行学习和讨论对书写的细节进行了规范,并抽调专人进行随机检查,每月组织护士长到病案护理病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护士的书写水平不断提高,以确保病案资料科学、完整、真实。

  四、针对不同层次进行护士培养,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素质

  1.护士长培养

  护理部进行了《护理管理理论》、《护士长素质与护理管理技巧》、《论护士长的多元意识》《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安全》等知识的培训,举办护理管理经验交流会,有9名新老护士长进行了发言,各自讲了管理体会,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了护士长管理水平,为护士长创造了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有四名护士长进修学习,心外科护士长李春梅、心内科护士长到武汉亚心医院进修学习。内六、内七护士长到北京朝阳医院学习。

  坚持了护士长手册的记录与考核:要求护士长手册每月5日前交护理部进行考核,并根据护士长订出的适合科室的年计划、季安排、月计划重点进行督促实施,并监测实施效果,要求护士长每月工作一小结,以利于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坚持了护士长例会制度:至少每二周召开护士长例会一次,内容为:安排工作重点,表扬先进,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优缺点,每月初对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病人满意度情况,向各护士长反馈,提出改进措施,持续改进护理工作。

  继续开展整体护理,健康教育,对住院病人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定期或不定期测评)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98%以上,并对满意度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每月各科召开病人座谈会一次,征求病人意见,对病人提出的要求给与尽量满足。

  2、全面提高护士素质

  加强了护士的培养,对全院护士进行每月一项护理技能测试,一至10月份分别进行了心电图、简易呼吸器、气管插管、除颤器的使用、鼻饲、口腔护理、导尿、吸痰、静脉留置针、皮内注射和测血压培训与考试。提高了护士护理技术操作水平,组织护士长讲课,科室内安排相关业务理论学习,护理部进行抽查、提问每月一次,鼓励自学、函大学习,组织业务查房,选派一名护士到上海新华医院,四名护士到齐鲁医院和千佛山医院进修ICU,提高了对危重病人的护理水平。请赴亚心进修的两名护士长汇报了先进护理理念和管理经验,同时又选派两名护士到武汉亚心进修。护理单元护士轮流到心电图室学习,对年轻护士进行科室轮转,以尽快掌握各科护理技术。

  3.对全体护士进行礼仪培训,提高护士综合素质

  为了实现医院“216”目标,培育医院精神,确立“爱医院、爱岗位、爱病人”的观念,规范语言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树立胸医护士的新形象,全面提升护理品质,打造胸医护理品牌,于9月3日至9月23日,护理部与科教科联合举办全员护士礼仪培训班,邀请山东省旅游学校老师前来授课,分理论课程和形体课程。护士长根据科室工作情况安排学习时间,护理部严格考勤。理论课内容有:服务心理学、服务礼仪和服务沟通,形体课上老师表演了站姿、走姿、坐姿、握手、打招呼、鞠躬礼节等的基本要领。

  通过礼仪学习,所有护士都表现出了高度的纪律性和自觉性,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转变了服务理念:真诚为病人服务真正把病人当作是自己的亲人,使病人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享受了独特的胸医护理服务,改善了护士的形象,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及胸医知名度。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宗旨,实现了“让病人满意,使病人健康”的护理目标。

  五、好人好事

   1.呼吸二科护士魏斌,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在2009.11.18值夜班时,凌晨五点,当她巡视病房时,发现一位病人呼吸异常,对呼唤无反应,立即通知值班医师,积极抢救,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科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病人脱离了危险期。患者家属由开始的非难指责到平静配合再到最后的理解尊重,他们送的钱物被我们医护人员拒绝后,最后送面锦旗表示敬意。由于护士及时发现病人病情变化,不仅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恶性医疗纠纷,而且还为我院赢得了荣誉,表扬魏斌观察病情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2.胸外科护士孙先红,心内科护士岳延凤,内六护士朱军在护士长外出学习期间,代理护士长工作,三位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不记较个人得失,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护理任务。

  3.外科护士在危重病人的抢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院护士长从大局出发,相互协作,相互支持,较好的完成了重大抢救任务。

  六、存在的问题

  1.通过外审发现有许多工作须加强细节管理,如公用药品的管理。有些记录过于流于形式。对数据的总结分析不够。病房欠整齐清洁……

  2.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业务水平和观察病情的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护理部在落实医院216目标中,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不断研究护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护理工作水平,适应医院改革发展创新的需要,为打造胸医护理品牌,建设新型一流的专科医院而努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