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初级护师考试

2014年初级护师基础知识之血液制品的种类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全血
  (1)新鲜血:基本保留了血液中原有的所有成分。主要适用于血液病病人,可补充各种血细胞、凝血因子和血小板。
  (2)库存血:指保存在4℃冰箱内,有效期2~3周的血液。库存血仅保留了血液中的血细胞及血浆蛋白,且时间越长,血液成分变化越大,即出现酸性增加,钾离子浓度越高,因此大量输注库存血,可导致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主要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大出血。
  (3)自体输血:自体输血不需作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试验,还可节省血源、防止输血反应。
   2.成分血 是指将血液中的各种成分加以分离提纯,加工成各种高浓度的血液制品,再根据病人治疗需要,有针对性地输入有关血液成分。成分输血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输血方法。
  优点:纯度高,体积小,可节约血源,一血多用,治疗效果好,不良反应少,便于保存及运输。常用的成分血有:
  (1)红细胞
  1)浓缩红细胞(比容红细胞):指新鲜全血分离血浆后剩余的部分,仍含有少量血浆。适用于血容量正常而需补充红细胞的贫血病人。
  2)洗涤红细胞:指红细胞经0.9%氯化钠溶液三次洗涤后,再加入适量0.9%氯化钠溶液而成。适用于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病人、脏器移植术后、需反复输血的病人等。
  3)红细胞悬液:指全血经离心提取血浆后的红细胞加入等量红细胞保养液制成。适用于战地急救和中、小手术病人。
  (2)白细胞浓缩悬液:指新鲜全血经离心后所取的白膜层白细胞。要求保存于4℃环境,48小时内有效。适用于粒细胞缺乏合并严重感染的病人。
  (3)血小板浓缩悬液:指新鲜全血经离心后所得。要求保存于22℃环境,24小时内有效。适用于血小板减少或功能障碍所致的出血病人。
  (4)血浆:血浆是指全血经分离后的液体部分。主要成分为血浆蛋白,不含血细胞,也无凝集原,且保存期较长。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新鲜血浆:包含正常量的全部凝血因子。适用于凝血因子缺乏的病人。
  2)保存血浆:适用于低血容量、低血浆蛋白的病人。
  3)冰冻血浆:普通冰冻血浆保存在-30℃低温下,有效期为1年;应用时先放在37℃温水中融化。
  4)干燥血浆:使用时可加适量0.9%氯化钠溶液或0.1%枸橼酸钠溶液进行溶解。
  (5)其他血液制品
  1)白蛋白液:从血浆中提取制成,临**常用的是5%白蛋白液。可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增加血浆蛋白。适用于低蛋白血症病人。
  2)纤维蛋白原:适用于纤维蛋白缺乏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病人。
  3)抗血友病球蛋白浓缩剂:适用于血友病病人。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