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挂香囊放什么香料好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我国的端午一直以来都是有吃粽子、佩香囊、插艾叶的习俗,一般在配香的香囊内装的都是具有芳香气味的中药,这个香囊用起来是很有讲究的。香囊里不同香料有着不同功效的。下面小编跟你介绍一下吧,欢迎大家阅读。

  端午节挂香囊放的香料

  一、菖蒲

  叶片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能提神通窍、健脾消泄、杀虫灭菌。外用能驱菌杀虫,内服则有清凉、健胃、祛风、提神等作用。

  二、青蒿

  所谓的青蒿是全株都有香气,青蒿里面所含的挥发油占全草的0.3~0.5%,青蒿的主要成分是桉油精、古旋樟脑等物质,全草可以提取它其中的青蒿素,这个青蒿素可以能清热解毒,还有利于抑制病菌生长。

  三、龙船花

  所开的花就像端午节的龙船头所佩带的红花而得名。此草性凉,有清热凉血的功效。

  四、香茅

  有柠檬的芳香,全草所含挥发油是香茅油,能祛风除湿,散寒解表,还能防虫咬。

  五、柚子叶

  是芸香科植物柚子的叶子,所含的挥发油有橘子皮的味道,可以防治风头痛。

  六、白芷

  所谓的白芷有祛风燥湿,消肿止痛的功效。它可以同艾叶、苍术、白芷等中草药在室内煨烧,这样就更有消毒、净化空气、辟秽、驱灭蚊虫的功效哦,这个方法对净化居住环境有一定作用,大家不妨可以试试哦。

  七、雄黄

  燥湿祛风,杀虫、解毒。研究发现,本品含有砷,若饮雄黄酒等于吃砒霜,当慎重饮用。

  近年,端午佳节前后往往有形状美观、香气袭人的香袋出售,能醒神提神,深受女性喜爱。

  但必须注意,在传统香袋里多数采用的是中药香料等熏香,对于怀孕女性,尤其是怀孕三个月前的早期怀孕期,并不适宜。

  如今的一些时尚香袋是在干花片上滴上天然精油或香料做成的,对于花粉过敏,容易皮肤过敏的人群或孩子来说,还是不佩戴为好。

  八、艾叶

  研究发现,用鲜艾叶烟熏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起到杀灭作用。此外,艾叶还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等功效。

  端午节挂香囊的寓意

  民俗专家表示,为孩子系五彩线、挂香包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它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挂香包最早的用处是吸汗。

  挂香包也叫戴香包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等,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内装香料(用中草药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松、高本行制成),佩在胸前,香气扑鼻。 陈示靓的《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提及一种“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以及另一种“蚌粉铃”:“端五日以蚌粉纳帛中,缀之以绵,若数珠。令小儿带之以吸汗也”。这些随身携带的袋囊,内容物几经变化,从吸汗的蚌粉、驱邪的灵符、铜钱,辟虫的雄黄粉,发展成装有香料的香囊,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

  戴香包颇有讲究。老年人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娃娃骑鱼、娃娃抱公鸡、双莲并蒂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竽、斗鸡赶免等。青年人戴香包最讲究,如果是热恋中的情人,那多情的姑娘很早就要精心制作一二枚别致的香包,赶有节前送给自己的情郎。小伙子戴着心上人送给的香包,自然要引起周围男女的评论,直夸小伙的对象心灵手巧。

  端午节挂艾草的原因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1、治病防病

  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可见,古人插艾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端午节上山采药,则是我国各民族共同的习俗。

  2、驱鬼辟邪

  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原因。通常将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方士们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申为“蒲剑”,可以斩千邪。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于床户,皆以却鬼”。

  而晋代《风土志》中则有“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为蒲剑,以驱邪却鬼”。

  端午节挂艾草的传说

  端午节有在家门前悬挂艾草的习俗。在民间传说中,这种草是神仙的宝剑。

  传说,在远古时候,水怪想淹一些地方用来做他的地盘,可是这样的想法被天上的神仙知道了,神仙怜悯地上的百姓,便想了一个方法。

  神仙砍了艾草和菖蒲做成宝剑,先去找水怪决斗,在经过了几天几夜以后,神仙终于胜利了。水怪答应神仙,只要是神仙的子孙,那它就不去侵犯,如果做不到,就让神仙做法砍死。神仙答应了,他们就说好,只要在墙上挂艾草和菖蒲的人家,那就属于神仙,没有的,那就归水怪所有。

  到端午的时候,水怪乘着浪头来了。当浪来到一户户人家的屋檐下的时候,水怪总会看见这人家屋檐下挂着一束象宝剑一样的艾草和菖蒲,跑了许多的地方,只淹了一些没人住的空房子。最后,天黑了,水怪只好悻悻的回去了。

  原来那天决斗后,神仙就把手中用来做宝剑的艾草和菖蒲洒到了人们住的房子上面,所以到了端午,才出现了这样的情景。后来,到了端午节的时候,人们就会在自己家的墙上挂一些艾草和菖蒲,来吓退水怪,以此来保存自己的房屋和财产。


猜你感兴趣

1.端午节挂香囊放什么香料好

2.端午节戴香包习俗的由来

3.端午节佩香囊的传说

4.关于端午节的儿歌

5.端午节叫端午节的原因是什么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