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习俗吃咸鸭蛋介绍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我国的端午一直以来都是有吃粽子、佩香囊、插艾叶的习俗,吃咸鸭蛋也是端午习俗之一。下面小编跟你介绍一下吧,欢迎大家阅读。

  端午节习俗吃咸鸭蛋

  端午节吃咸鸭蛋的习俗始于江南一带,在这里,端午节午餐要吃十二红,顾名思义就是十二道红颜色的菜,江苏高邮的土特产咸鸭蛋因其蛋黄鲜红,故为十二红之一,清袁枚《随原食谱》对高邮鸭蛋称赞有加,高邮咸蛋也因之声名大振,悦来越多的地方仿效十二红,也就有了端午节吃咸鸭蛋的习俗。

  划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标志性习俗,而在皖西北,端午节这一天就要吃咸鸭蛋的。端午节吃的咸鸭蛋,一般是用清明前后的鸭蛋腌制的。开春以后,鸭子吃的活食多。民谚说,清明螺,肥如鹅。鸭子吃了这些营养丰富的活食,产的蛋最饱满,气室特别小,营养最好。新鲜的鸭蛋有些腥味,经过盐腌制,腥味去除了,而且营养更容易吸收。

  鸭蛋性寒凉,能清肺火。泡咸以后,效果更好。咸味入肾,能充分发挥鸭蛋滋养肾阴的功效。吃点咸鸭蛋,对小孩积食、咳嗽湿疹都有治疗作用。对于大人来说,如果是阴虚火旺体质的人,也适宜常吃,能养阴,降虚火。

  在江南,端午节吃咸鸭蛋的习俗始于何时,实在无从考究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煮上一锅咸鸭蛋,还要比谁的腌得好,油多。如果谁吃了上乘的咸鸭蛋就会被认为是幸运者,以后的日子会心想事成。还有人家每年都会喂养一群鸭子,不为别的,就为端午节能吃上流油醇香的咸鸭蛋。细心的人,每天鸭子下了蛋,洗干净,用铅笔在蛋皮上记下日期,然后放进咸坛里腌着。家里来客了,主人就去咸坛里捞一些鸭蛋出来,作为下酒菜,那些用铅笔记下的日期就成了挑选咸蛋的依据。刚放下坛的不吃,只挑那三五个月之前腌好的,等一盘切好的咸鸭蛋油光透亮地上桌时,一定会引来啧啧的赞叹,主人就会显得特别自豪。

  那时,除了来客人,咸鸭蛋在平时是很少吃的。所以孩子们很盼望端午,端午节一到,就可以顺顺当当地吃上咸鸭蛋。

  端午节那天,煮熟的咸鸭蛋出了锅,孩子们就开始捡来捡去了。先找鸭蛋皮上的日期,捡最咸的挑。如果没写日期,就用手摸着判断,蛋皮粗糙的一定咸得够味,蛋皮光滑的则很可能是前几天刚刚下坛。当然鸭蛋的大小颜色也是可以参考的。吃鸭蛋也很有讲究,先把鸭蛋的一头凿开,用筷子一点一点地取着吃,就着端午的糖三角(三角形的糖包),那真是种无比的享受。吃到蛋黄部分,这个家的“幸运之星”就诞生了。那个人吃出的蛋黄一定是微微发黑,且黄油直冒的。

  端午节介绍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

  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抱石自投汨罗江身死,又成为华人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端午节自古便有食粽、饮雄黄久不息。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汉字文化圈国家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